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亲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2017年11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接受人民网专访。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日电 (韩莎莎 张洁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闭幕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接受人民网专访,结合他在外交领域近40年的工作经验,谈他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体会。

自1980年起,罗林泉先后于北京、纽约、香港、雅典、都柏林等地工作过。在派驻美国旧金山工作前,罗林泉曾任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多年来,他亲身参与多个重要外交场合、经历多个重要外交事件,亲眼见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成为外交大国,推动世界和平、全球发展。

谈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得不提的是2011年中国政府在利比亚撤离公民的行动。罗林泉作为时任中国驻希腊大使,参与了其中的协调工作。

2011年,利比亚动乱。中国政府将35860名中国国民从利比亚撤离,其中13185名是经希腊的克里特岛撤回的。罗林泉对于这些数字的记忆,精确到个位。“不让任何一名中国人被留在战乱之地,这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他说。

中国政府从希腊政府寻求帮助。仅仅在三小时内,希腊政府就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中方向希腊方面租用船只,通过希腊的克里特岛,接回大批中国滞留利比亚的公民,并妥善安置转移公民。

与此同时,中方还帮助超过1100名来自希腊、意大利、波兰、孟加拉国、菲律宾群岛和越南的外国人撤离利比亚。

罗林泉表示:“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一直牵动着全球关注。罗林泉向人民网表示,自1993年以来,他参与了历次中国国家主席访美行程。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会见,并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作技术经停,会见了阿拉斯加州长比尔·沃克。

习近平指出,地方合作是中美关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阿拉斯加州同中国颇有渊源。阿拉斯加州和安克雷奇市是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国同阿拉斯加州产业互补性强,双方交流合作已经取得长足进展,同时大有潜力可挖。

8月31日至9月3日,罗林泉应邀对阿拉斯加州进行工作访问,先后会见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及安克雷奇市市长博克维茨。

沃克表示,阿拉斯加州高度重视与中方在经贸、油气、航运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双方合作向前发展。博克维茨则表示,安克雷奇地处国际航运要道,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实现共赢,美方也愿积极推动安克雷奇深化与哈尔滨的姐妹城市关系。

“这只是中美交流大蓝图中的一个缩影,诸如此类的交流每天都在发生。”罗林泉继而引用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他说。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