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强大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

2017年11月0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其位于巴黎的办公室中。(图片:何蒨)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其位于巴黎的办公室中。(图片:何蒨)

人民网巴黎11月2日电(何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不久,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他位于巴黎的办公室接待了人民网记者,就中共十九大与中国崛起、中欧经济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谈了他的观点与感受。

虽然多年以来与政治结缘,德维尔潘对文学艺术一直情有独钟。在他这栋颇具法式风情的小楼中,从会客室到办公室,都陈列着丰富的现当代艺术作品,以及大量与文学艺术相关的书籍,其中不少还与中国有关。据德维尔潘介绍,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始于他跟随希拉克总统从政之时,自此以来,他始终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关注中国的发展。

“强大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并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指导”,“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德维尔潘表示:“强大的中国正是当今世界的机遇。”他认为,如今的世界充满愈来愈多的不稳定及不确定因素,各类危机此起彼伏,来自全球性的挑战不断增多,如环境问题、恐怖主义、核扩散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大的中国,无疑也将承担起更重要的国际责任。因此,德维尔潘强调:“在这个充满未知与不安的世界,中国领导人能够通过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将担负起责任,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德维尔潘在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读到三个重要信息。第一,中国的发展愿景。中国已经走入“新时代”,未来将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变化,中国将继续发展出口,同时挖掘国内市场,这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平衡的基础。第二、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远见。德维尔潘指出:“我们不可能像管理6600万人口(法国人口)那样,管理一个近14亿人口的国家,这就需要树立民众对国家的荣誉感,中国共产党得以动员全国,这是一种原动力,我认为这与中国的现实是一致的。”

第三,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德维尔潘认为,世界和平面临众多艰难的挑战,需要中国的支持。他指出,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国现在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大贡献国,中国为推进《巴黎协定》作出积极努力,这些都是证明。德维尔潘还特别指出,在伊核协议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中国的参与也起着重要作用。例如,中俄曾在今年7月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中国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曾多年从事外交生涯的德维尔潘认为,中国的提议可以作为协商的基础,朝核问题除了通过政治协商解决,别无他法。

中欧经济交流需要“伙伴意识”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以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强调中国将“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对此,德维尔潘就中欧经济合作的未来做出了展望。他指出,欧洲国家目前普遍遭受民粹主义和排外情绪的挑战,欧洲人对全球化存在着一种由来已久的担忧,如今这些担忧因为客观因素增强,如恐怖主义和移民危机。此外,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为代表的分裂危机,也在欧洲不断上演。德维尔潘认为,这些事件都会导致欧洲人的担忧情绪不断上涨,其风险就在于这种危机感逐渐固化,并转化为对大国崛起的担忧。

德维尔潘强调,中国有必要关注欧洲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感受,能够预判形势,找到解决的方法。他指出,这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尤其重要。近几年,中国的不少投资走进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德国。在德维尔潘看来,这些投资都是一种机遇,能够为当地经济带来中国企业的支持。为了更好的建立合作,德维尔潘建议合作方应当一同设定彼此都能接受的规则,增强透明度,增加互补性。如何做到这一点?德维尔潘提出了“伙伴意识”。他指出,很多中国企业如今已意识到,前往欧洲投资未必需要一定遵循大股东原理,一种符合双方利益的共赢模式往往更能带来效益。德维尔潘强调,“伙伴意识”能够更好的促进双方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共同制定规范,防止不正当竞争,实现合作的互补性,达到共赢。

此外,德维尔潘很看好中国提出的“第三方合作”。2015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时,首次提出“第三方合作”。德维尔潘指出,这种合作方式充满潜力,法国可以与中国一起走向拉丁美洲、欧洲、非洲,对当地市场进行投资,建立合作,这将是有效加强中欧经济关系、并能取得丰硕成果的方向。

最后,德维尔潘还呼吁加强中欧文化艺术交流,增加中法两国青少年的互动往来。他指出,中国有大约3万名留学生在法国,很多法国及欧洲的年轻人也渴望发现中国,通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加强中法青年交流,都将能很好的增进两国社会的相互理解,为充满担忧和焦虑的欧洲带来新的希望。

“一带一路”的全局观值得称赞

近几年,德维尔潘一直密切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他表示:“我始终认为这是全球层面最具创新意义的项目之一。”德维尔潘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全局性倡议,意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他指出,这首先是一个政治倡议,以维护亚欧地区国家的稳定为目标,这对经常遭到宗教激进主义和恐怖主义干扰的中亚、高加索及中东地区十分重要。其次,这也是一项经济倡议,也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回应“一带一路”参与国国民对发展的期待。最后,这更是一项文化倡议,通过“一带一路”加强联系与对话,为那些不能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公平发声机会的国家创造机遇。

德维尔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兼容并蓄的舞台,没有任何国家会被忽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丝路基金,将与欧洲相关机构建立对话,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容克计划等,这都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发展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德维尔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增强合作精神,增进地区稳定,必然会对参与国社会产生积极、深刻的影响,我们应当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