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伊朗:再布中东棋局!

2017年11月02日07: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访问伊朗,将与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和总统哈桑·鲁哈尼会晤,讨论双边关系、能源合作、伊朗核问题协议、叙利亚局势等议题。此外,普京还将与鲁哈尼以及到访伊朗的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举行三边会晤。

分析人士解读,在美国威胁可能推翻伊核协议的背景下,普京此次访伊将进一步强化同伊朗在战略领域的合作。伊朗今后不仅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协助俄罗斯,而且有望在中东地区稳定上同俄罗斯合作,完成两国在中东地区提升影响力、成为“关键力量”的目标。

【推进多项合作】

针对俄伊能源和军事合作,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说,在国际油价低迷形势下,俄罗斯与伊朗在能源合作方面签署了从开采、到加工、运输等诸多合作协议。双方还就在伊朗境内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进行商谈。

此外,李勇慧说,在武器销售方面,“不排除将会涉及到比S—300型防空系统更先进的军备合作”。

S—300是俄罗斯研制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每辆发射车装备4枚导弹,可用于打击来袭敌机等多种目标,包括拦截战术弹道导弹。去年8月,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以南100公里处的福尔道核设施附近部署S—300系统。

【布局叙利亚】

自俄罗斯2015年出兵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和伊朗都力主维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俄、伊联合土耳其建立叙利亚问题和谈机制,以此削弱美国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

李勇慧认为,当前针对叙利亚问题逐渐形成了以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为一方,以美国、沙特、以色列等国为另一方的对阵格局。

她说,在叙利亚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收复失地的“最后阶段”,“俄罗斯可能将联合伊朗、团结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等国,进一步巩固叙政府军控制局面的局势。这也是此次在伊朗再次举行俄、伊、阿三国首脑会晤的原因之一”。

【加强战略合作】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月13日发表讲话,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了伊核协议,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分析人士指出,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不仅给伊核协议的落实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会导致中东地区战略稳定形势再度恶化。

李勇慧认为,面对这种不确定局面,伊朗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同俄罗斯在战略领域的合作。伊朗外交部高官易卜拉欣·拉希姆布尔10月31日说,俄、伊、阿三国举行首脑会晤表明,“地区合作不需要美国的批准”。(闫洁)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