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伤口撒盐?德铁公司“安妮”列车被指铁石心肠

2017年11月01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铁路公司打算以《安妮日记》作者安妮·弗兰克的名字命名一列城际特快列车。安妮·弗兰克基金会提出抗议,缘由是纳粹德国正是用火车把犹太人运送至集中营杀害,德铁公司的做法简直是在历史亲历者的伤口上撒盐。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的安妮·弗兰克基金会10月30日发表声明说,命名计划虽出于好意,但会引发争议。把安妮的名字和火车联系在一起,会使人们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迫害和屠杀犹太人的历史。

1942年至1944年期间,安妮一家为躲避纳粹党卫军追捕,躲藏在阿姆斯特丹一间秘密阁楼中长达两年。这名犹太少女用日记记录了这段隐居生活。1944年8月,安妮一家被纳粹用火车押送至奥斯威辛集中营后,除父亲幸免于难外,其余人全部遇害。安妮也因患伤寒症,次年春天在另一座集中营去世。她留下的《安妮日记》于1947年出版,成为犹太人大屠杀的著名见证。

安妮·弗兰克基金会认为,用安妮的名字命名列车会给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带来痛苦,而且也会给那些至今仍为这段历史承受后果的民众带来新的伤痛。

德国执政党之一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伊丽丝·埃贝尔认为,安妮和家人就是乘坐火车被运往集中营的,德国铁路公司打算用“安妮”命名列车简直是“铁石心肠”。

德铁公司表示,用安妮命名列车不是为了“破坏关于安妮的回忆”,而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安妮”一直存续下去。公司此前向公众征集了1.9万条建议,并由包含两名历史学家的评审会从中筛选出25个名字,用于命名一批城际特快列车。

除了安妮,评审会选出的名单中还包括德国前总理康拉德·阿登纳、汉斯·朔尔和索菲·朔尔兄妹和迪特里希·邦赫费尔神父等。其中,朔尔兄妹因抵抗纳粹而被处死,邦赫费尔曾发表反对纳粹迫害犹太人的言论。

德铁公司表示,公司对那些因命名方案而受到伤害的民众深表歉意,同时将就公众意见进行内部讨论。(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