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惨绝人寰 瑞典女记者遭丹麦潜艇发明家肢解

2017年11月01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丹麦警方10月30日说,涉嫌杀害瑞典女记者金·瓦尔的丹麦私人潜艇发明家彼得·马德森承认,他肢解并丢弃了瓦尔的尸体,但否认杀害瓦尔,而是再次改口,称瓦尔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马德森现年46岁,2008年因制造“鹦鹉螺”号潜艇引发关注。这艘潜艇重40吨,长近18米,被称为当时最大的私人潜艇,是马德森和他招募的志愿者工程师、技师设计并制造的第三艘私人潜艇。

  今年8月10日,30岁的瓦尔在哥本哈根一处海港登上“鹦鹉螺”号,准备随行报道。英国广播公司说,瓦尔最后一次被人看到是10日晚上,附近一艘游艇的船主为她和马德森拍摄了一张照片。次日凌晨,瓦尔的男友报案称瓦尔失踪,当时潜艇仍未返回。几个小时后,“鹦鹉螺”号被发现在哥本哈根西南方向的克厄湾沉没,马德森获救,但瓦尔下落不明。马德森随后因涉嫌谋杀瓦尔被捕。

  马德森最初向警方供称,潜艇沉没前已让瓦尔在哥本哈根一处港口下船。但他随后翻供,称瓦尔被舱内金属砸到头意外死亡,他于是将瓦尔“葬在海里”。警方8月14日说,对“鹦鹉螺”号残骸的分析显示,潜艇是被人“故意”弄沉的。同月21日,警方在哥本哈根南岸找到瓦尔尸体的躯干,头部和四肢失踪。10月6日,潜水员在海里找到瓦尔尸体的头部、腿和衣服,它们装在塑料袋内,袋子里还有一些金属物,显然是用来加重分量,以便沉入海底。尸体的双臂和瓦尔的手机还未找到。

  除了谋杀和肢解受害人尸体,警方10月30日对马德森新提出性侵指控。哥本哈根警方发言人延斯·默勒·延森说,尸检结果表明,瓦尔的头部没有受伤。这与马德森之前说她头部被砸伤的供词相矛盾。但瓦尔的私处却有14处内外刀伤,“(嫌疑人)一定有过性侵动机”。调查人员还发现,马德森私人电脑存有女性遭虐待的视频。

  延森说,在10月14日的审讯中,马德森承认肢解瓦尔尸体并弃尸克厄湾。但他否认杀害瓦尔,并再次推翻供词,改称瓦尔在潜艇舱内死于一氧化碳中毒,而事发当时他人在甲板上。对谋杀、性侵瓦尔和肢解尸体的罪名指控,马德森否认前两项。

  哥本哈根一家地方法院定于明年3月8日开庭审理此案。马德森的拘留将于11月15日到期。他定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出庭,法院将决定是否延长拘留时间。

  瓦尔从小在与哥本哈根隔海相望的瑞典南部长大,曾前往斯里兰卡、乌干达、海地、南太平洋岛国等地采访,为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等国际媒体写稿,也曾报道马德森自制潜艇的新闻。美联社称她是“有前途的年轻记者”。瓦尔的家人说,她生前到过许多危险的地方,“难以想象她竟然在离儿时故乡几英里的地方被害”。(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