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关系踏上新征程

——访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本报记者 张光政 裴广江
2017年11月0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下午,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俄中关系是平等友好的关系,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对话、相互协作的基础之上,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他还表示,相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继续向前发展。

  谈到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梅德韦杰夫说,十九大制定了新的长期规划,包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都具有战略意义,有助于增强中国社会的凝聚力。他表示,相信这些规划和决议能够得到落实。中共十九大还使中俄关系的发展踏上了新的征程。他祝愿中国朋友们一切顺利、取得成功。

  据梅德韦杰夫介绍,俄罗斯正在借鉴中国经验,在远东等地建设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区,面向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企业实行减税等优惠政策。他还指出,在高技术领域,包括原子能、航天、飞机制造等,中俄双方也有很好的合作项目,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有助于推动经济合作,使我们能够解决很多经济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投资等。”梅德韦杰夫说,通过俄中两国国家元首之间、政府首脑之间的定期会晤机制协调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这会带来很多新的机遇,包括引进更多的中方投资,发展中国同俄罗斯乃至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

  梅德韦杰夫首次访华是2000年。他说,10多年来,他每年都来中国访问,中国无论首都北京还是其他省市,在各方面的发展变化之快,令他感到吃惊、受到鼓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中国在现代交通设施、住房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绩。

  梅德韦杰夫说,他很喜欢中餐,最喜欢北京烤鸭、饺子、糖醋鱼和咕咾肉等。他说,中餐、中国烹饪艺术绝对令人称奇。在他看来,中餐不仅仅是食物,还是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随着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近年前往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人数迅速增加,梅德韦杰夫对此感到高兴。他说,去年大约有120万人次中国游客去俄罗斯旅游,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0%左右。“俄罗斯计划对中国公民进一步简化签证手续。”他说,目前5人及以上的旅游团去俄罗斯停留2周以内免签证,俄罗斯政府正在研究对更小的旅游团免签证的可能性,未来两三个人的旅游团可以免签在俄停留3周。

  “我们都热爱足球,习近平主席也很喜欢足球,这已经不是秘密,我们非常欢迎中国领导人和所有愿意来俄罗斯观摩世界杯的球迷。”梅德韦杰夫表示,2018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是举世瞩目的大型活动,俄罗斯正在积极筹备。

  “所有球迷只要办理了球迷身份证明(FAN ID),就能够在承办世界杯足球赛事的所有城市之间自由地通行。”梅德韦杰夫说,这个证件还能解决与入境俄罗斯和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有关的问题。“我们还将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为球迷启动专用列车,方便他们能够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去追随自己喜爱的代表队。这些列车对球迷是免费的”。

  梅德韦杰夫透露,虽然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努力抽空锻炼身体,如游泳、骑自行车,一有机会他还会去滑雪。他认为,从事体育锻炼对任何一个现代人来说都是必要的。

  最后,梅德韦杰夫祝愿所有对俄中关系和俄罗斯的生活感兴趣的人、祝人民日报的读者取得成功。他说:“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继续发展,一年又一年不断巩固下去。此次来访的俄罗斯代表团将为此做出一切必要的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21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