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中俄友谊世代相传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人民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本报记者  裴广江  张光政
2017年11月01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习近平主席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的人民日报报道展览前,梅德韦杰夫总理听取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的介绍。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你好!”10月31日下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到人民日报社,通过人民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一声中文问候瞬间拉近了与中国人民的距离。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夯实世代友好根基,此次交流承载着非凡的使命。

  人民网演播厅内,中俄两国国旗格外鲜艳,一幅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国领导人同梅德韦杰夫总理握手的照片,让远方的客人如同回到了家中。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副总编辑兼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的陪同下,梅德韦杰夫总理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走进演播厅。

  “中共十九大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大会,是一次绘制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会议,俄罗斯密切关注大会进程及其成果。”作为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梅德韦杰夫首先回答中国网友有关十九大的问题。“中共十九大通过的一系列决议都具有战略意义,”他说,“我祝愿中国朋友在落实这些决议的过程中一切顺利、取得成功!”

  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分别发来贺电,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拉开了中俄两国关系在新时代继续发展的序幕。在10月26日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是当代世界大国和睦共处的典范。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十九大闭幕不久即来华访问,再次表明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这是一次相隔10年的约定。10年前,时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首次通过人民网与中国网友互动,那是他第一次同国外网友在线交流,也是国外政要第一次与中国网友交流。此番访华,他抵京当天就到人民日报社与中国网友互动。人民网事先征集到的网友提问有9200多个。当天网友提问踊跃,从双边关系到简化赴俄旅游签证,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到中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对中国的印象到喜欢什么中国菜。网上交流持续近一个小时,梅德韦杰夫总理认真答问,遇到轻松的话题不时发出爽朗笑声,现场气氛热烈。

  “俄罗斯和中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梅德韦杰夫表示,虽然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据俄方统计,去年两国贸易增长4%,今年1月至8月增长35%,这是很好的发展速度。两国之间还有大规模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也将带来更多合作机遇。“我深信,俄中关系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在线交流结束,梅德韦杰夫欣然题词:祝人民日报读者和人民网网友一切顺利!杨振武社长向梅德韦杰夫总理赠送礼物——人民日报过去10年有关梅德韦杰夫总理的报道精选集。看到自己2008年5月给人民日报的题词,梅德韦杰夫激动不已,再次笑着感叹时间过得如此之快。

  “中俄友谊一家亲,世界安定贵如金,并肩共行富贵路,携手前进永不分。”中国网友的留言,寄托着对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深深期待。相信随着岁月的累积,中俄友谊将世代相传,愈加深厚。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