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媒:韩沉浸在“发达国家”称号美梦中 却已落后

2017年10月31日16:08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30日,韩国首尔大学的韩国行政研究所附属的政府竞争力研究中心发表了“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政府竞争力指数”。韩国在34个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24位。韩国政府竞争力研究中心指出,“韩国至今都还沉醉在‘发达国家’的称号中无法自拔,没能够实施适材适所的必要政策。”

据日本livedoor网站援引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这是针对2015年至2016年朴槿惠当政时期韩国政府竞争力指数的调查结果,韩国在34个OECD成员国中位列第24名。在这一调查中,韩国在2015年排名第16位,2016年排名第21位,2017年排名第24位,连续3年呈下滑趋势。

政府竞争力指数是以经济、教育、农业食品、文化观光、保健福祉、环境、安全、管理、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开发等10个领域为计算对象。韩国除了在经济上排名第9位、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排名第16位外,在所有其他领域都处于落后状态。特别是在教育(第27位)、农业食品(第29位)、保健福祉(第31位)这3个领域排名尤其低。

而另一方面,在该调查中,冰岛、瑞士、荷兰、挪威以及美国分别占据前5位。日本排名第20位,比2016年排名(第18位)下滑了2位。

韩国政府竞争力研究中心指出,“韩国至今仍沉醉在‘发达国家’的称号的美梦中无法自拔,没能够实施适材适所的必要政策。要真正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政府必须绞尽脑汁去思考到底应该做什么。”

据韩联社9月27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6日发布了对137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排名的最新报告,韩国连续4年“原地踏步”,排名第26位。报道称,韩国在2007年登上历史最高的第11位,此后排名逐年下降。2011年降至24位,2013年降至25位,2014年以后连续4年一直停滞在26位。这是自2000年以后,韩国的最差成绩。世界经济论坛称,韩国是发达国家行列中,鲜有的10年间呈下降趋势的国家,12个部门不平衡现象突出。劳动市场效率较低是阻碍国家竞争力上升的慢性因素。韩国需要保持改革方面的优势。(巩浩)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