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打“声波武器”牌 古巴用“亲情牌”逆袭

2017年10月30日07: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28日在美国宣布一系列有利于加强古巴侨民和古巴裔美国人与古巴联系的政策,反击美国政府给古美关系“开倒车”的做法。

罗德里格斯当天会见古巴侨民时说,美国政府以美国驻古外交官及其家属疑似受到“声波武器”袭击为由,暂停美国使馆向古巴人签发赴美签证业务并驱逐一批古巴驻美外交人员,从而使古巴普通民众的利益因两国政府之间的分歧受到损害,是“不可接受、不道德”的做法。

由于美方撤走大批驻古外交人员并暂停签证业务,古巴公民不得不远赴美国驻哥伦比亚使领馆办理签证;另外,十多名古巴驻美外交人员遭驱逐后,由于人手短缺,古巴驻美使馆处理侨民赴古事务的困难增加。

罗德里格斯坚决否认美国驻古外交人员遭“声波武器”袭击,称美方的说法“纯属虚构”,实质是“政治操作”,“目的是破坏两国关系”。

他同时宣布一系列利于古巴侨民和古巴裔美国人加强与古巴联系的举措:古巴侨民赴古巴前,他们所持古巴护照不再需要接受特别审查;古巴裔美国人可以通过古巴两个面对游客开放的港口进出古巴;允许非法出国的古巴人回乡,从美国驻古巴关塔那摩基地出国的人除外;古巴侨民的后代将能够获得古巴国籍。

“美国政府关闭(大门),而我们打开,”罗德里格斯说。

美国有大约200万古巴侨民和古巴裔公民。罗德里格斯宣布的新政策受到在场古巴人欢迎。安德烈·佩尔铁拉出生在美国、父亲是古巴人。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改变激发了对古巴政府的感激之情,进一步拉近了海外古巴人与古巴政府的距离。”

佩尔铁拉说,古巴政府的新举措说明,美古关系正常化受挫的责任完全应由美国政府承担。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古恢复了断绝超过半个世纪的外交关系。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古关系出现倒退趋势。今年9月,美国以一批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疑似“声波武器”攻击为由,从驻古巴使馆撤回所有非必要人员并暂停签证业务;10月初,美国驱逐15名古巴使馆外交人员。

古巴同意与美方合作调查这一事件,至今尚无定论。古巴方面同时坚称,自身没有也不允许第三方实施这类攻击。(惠晓霜)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