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学生在堪培拉被打伤

2017年10月29日07: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0月23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Woden公交站,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放学后被当地青少年团伙攻击,随后发生冲突,被三十多人围殴。10月27日下午,一名留澳学生李力(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两名留学生受伤严重,其中一名学生的右眼被缝7针,眉骨断裂。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堪培拉警方已拘捕三名涉事的当地青少年,并在公共交通换乘处加强警卫巡逻。

  中国留学生被打伤

  据李力介绍,受伤的两名中国留学生是他的学弟,在堪培拉某中学读高二,受伤严重的男生17岁,受伤较轻的男生18岁。10月23日晚约19时40分,两名留学生放学后在堪培拉Woden公交站等车,有4名堪培拉青少年上前询问是否有烟。在被拒绝后,这4名堪培拉青少年辱骂了他们。当他们听到对方喊出“滚回中国”的话后,一名中国留学生用英语回敬一句“滚”,随后对方动手,这名留学生被一拳打倒在地,右眼受伤。另一名中国留学生看到同伴被打,朝涉事青少年后脑勺打了一拳。这时,有二十多个人从停在站台的公交车上冲下来,将两名中国留学生按在地上围殴。有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放学路过,企图阻止殴打,又被这群青少年掐脖子并踢伤。

  此时有目击事件的路人报警,涉事的堪培拉青少年逃离,10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李力告诉北青报记者,眼部被打的留学生受伤严重,右眼被缝7针,眉骨断裂。

  堪培拉警方拘捕3人

  发生“围攻”事件后,李力和其他留学生联系了中国驻澳大使馆,向他们反映了堪培拉青少年围殴中国留学生事件的情况。

  10月26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发布通告称,高度重视发生在堪培拉Woden区的中国留学生被围攻殴打事件,已第一时间与当事学生取得联系,并提供领事协助。受伤学生经治疗已出院。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同时向堪培拉政府有关方面表达关切,并敦促其及时调查、公正处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在澳中国留学生安全和合法权益。澳方表示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警方已迅速做出反应,加紧事件调查,并加强相关地区安全警戒,堪培拉教育局正对涉事学生提供协助。

  堪培拉领地教育部负责人伊薇特·贝里在接受澳媒公开采访时称,“她非常关心这个‘围殴’事件,教育局已经与所有参与此事的留学生进行了交谈,并表示这起事件是发生在堪培拉的一起个案。”

  10月26日,堪培拉领地警方在发布的通告中称,已拘捕了两名未成年嫌疑人,并会将他们送往当地的青少年法庭。北青报记者从堪培拉警方了解到,截止到10月27日下午,当地警方已拘捕三名涉嫌群殴中国留学生的未成年嫌疑人,但因当地的法律隐私条款,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堪培拉警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事件发生后,他们已在公共交通换乘处加强了巡逻,调查本地青少年攻击留学生的情况,以保障国际留学生的安全。同时,他们已与华人社区的负责人、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谈论了在澳大利亚的人身安全问题。

  留学生自建互助组织

  李力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青少年是堪培拉当地人,年龄介于16岁到20岁,共有三十多人,几乎每天在Woden车站附近游荡,他们看到中国留学生便会上前索要香烟或现金。

  “10月23日发生‘围殴’事件后,第二天他们还在车站附近游荡,我们都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据李力回忆,10月24日,这些游荡在公交站附近的青少年在发现中国留学生后,又追着他们叫骂,把他们逼进一家华人餐馆,并在玻璃窗外向他们打手势挑衅,直到餐馆的保安将这群青少年赶走。

  在“围殴”事件发生后,李力等中国留学生与在澳华人建立了“堪培拉华人互助组织”微信群,希望能帮助遇到危险的留学生。“堪培拉交通不太发达,这个公交站是我们每天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没办法绕路。”

  10月27日下午,在李力就读的堪培拉某高中,堪培拉领地国际教育部副司长卡洛琳·洛夫格伦与李力等中国留学生进行了交流,她是中国留学生在堪培拉的法定监护人。

  北青报记者从双方交流的录音中听到,卡洛琳·洛夫格伦建议中国留学生,“如果再遇到类似的袭击事件,赶快走开,同时拨打我本人或警察的电话,不要做出过激反应,避免牵涉进任何暴力事件中。”

  卡洛琳·洛夫格伦还表示,“这些本地青少年的攻击目标是随机性的。他们可能看弱小目标就想上来攻击,并非只针对中国人。而且他们还是孩子,当时有可能喝酒了,不清楚状况和严重性。”

  对话

  留学生:我们不想以暴制暴

  北青报:为什么被索要香烟?受伤的两个男生抽烟吗?

  李力:索要香烟是堪培拉不良青年勒索留学生的幌子,他们看到有中国的男学生过来都会索要香烟。澳大利亚法律规定16岁以上的人可以抽烟。我们的两个男生当时身上确没有香烟。

  北青报:有网友说你们软弱,被打了应该打回去。

  李力:不是不敢打,是我们不想,我们不想以暴制暴。

  第一,如果主动打回去,身体受伤了,国内的家长会担心我们的安全情况。第二,主动打人,澳大利亚这边有可能会把事件归为“校园暴力事件”,会认为我们主动参与了打架,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最坏的结果我们有可能会被遣返回国。我们现在回国没有任何文凭,在国内要从高一重新读起。

  北青报:国内网友的言论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

  李力:国内的一些负面言论让我们很伤心。有人说我们“人傻钱多”、“崇洋媚外”、“该打”,其实我们很多留学生都是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钱是家长一分一分赚来的,都是“咬咬牙”交学费的。我们在澳大利亚留学,大部分同学都在认真学习,不是网友说的“都是成绩差的坏孩子”。

  北青报:“围殴”事件对你们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李力:现在我们一看到有不穿校服的当地青少年就害怕,觉得不安全,心理压力很大。一个人独自在异国求学很难,国外也有很友善的人,但也有不欢迎外国人的人,我现在一看到他们过来就会立刻跑开。

  本组文/见习记者 张夕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