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东黄皮书》在京发布——

 “后美国时代”中东多极化格局进程加速

2017年10月27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编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黄皮书(2016-2017)》于今日在京发布。黄皮书以“后美国时代的中东格局”为主题,分析了西亚北非陷入动荡以来中东格局的变化与调整,重点聚焦大国在中东的战略博弈新态势及其对中东格局产生的影响。

中东格局多极化进程加速

黄皮书指出, 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变动最突出的特点是,中东正在向“后美国时代”演进。特朗普适当对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进行“纠偏”,继续执行一条从中东适度战略收缩的政策路线。在美国战略收缩的同时,俄罗斯重返中东,内忧外困的欧盟边缘化凸显,印度、日本等亚洲大国则不断加大中东事务的参与力度,中东多极化进程正在加速。

黄皮书认为,中东原有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旧的地区同盟体系正在瓦解,新的同盟体系正在形成,“新冷战”隐约浮现。中东格局的转换对中东是福是祸仍有待观察。

中东经济明年有望好转

黄皮书指出,中东严重依赖油气资源的单一经济结构至今未变,石油收入的变动是影响中东经济最为重要的外部因素。2017年,国际油价变动方向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作为欧佩克成员而的中东石油出口国,可能会因为配合欧佩克协议实行减产行动而导致石油产量下滑,这为中东产油国石油收入增长以及中东地区经济发展施加了新的下行压力。

黄皮书认为,一直将经济多样化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目标的中东,明年的国家经济增长将普遍加速,中东石油进出口国的国际收支和财政收支状况也将好转,其中,中东石油出口国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会上升至0.6%,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下降至3.1%。

此外,黄皮书还对一年来中国与中东国家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全面的盘点。(饶竹青)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