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投票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2017年10月2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27日电(姚雪青、俞月花)记者今天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对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进行阅读和辩论。最终,该动议获投票通过。这意味着,加拿大成为西方第一个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国家。今后,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据悉,加拿大安大略省华裔议员黄素梅于本月19日向安省议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从而使安大略省民众有机会了解这一历史事件,以及二战期间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此前,黄素梅已经在去年12月,向安大略省议会提交第79号《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法案》,于去年12月8日通过二读,并已提交司法政策常设委员会。如果第79号法案在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三读,该省将宣布每年的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第79号《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法案》和此次通过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66号动议是什么关系,后者能否取代前者?黄素梅强调说,她向省议会提出的动议,并非取代她此前提交的第79号法案。第79号法案仍在司法政策常设委员会,但由于该法案是私人法案,不是政府法案,因此不享有优先权。司法政策常设委员会现有多项政府法案需要优先处理。私人法案若在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三读,需要获得安大略省三大政党的支持。她希望第79号私人法案能在今年11月通过。

黄素梅还介绍,与私人法案相比,动议不需要经过三读的程序,比较容易在省议会被表决通过。“尽管动议和私人法案在程序方面有所不同,但两者在分量上是一样的。动议通过,同样不能被推翻。”

2014年,我国已经将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有人好奇,在加拿大,为什么要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呢?黄素梅对此解释称:安省的青少年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不仅要了解他所成长的社区环境及其过去,还要放宽视野,探索世界历史的长河。把每年的12月13号定为安省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则提供了一个机会,确保其学生了解并且把这段暴行的苦痛历史铭刻在每一个亚裔加拿大人的心灵里。

就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投票通过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动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只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这是国外第一个获得通过的设立南京大屠遇难者纪念日的动议,意义重大。继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一事件为越来越多的各国人民所关注,正在从南京记忆、中国记忆逐步成为世界记忆。”他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