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安省成为西方首个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地区

2017年10月27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26日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这是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在当天动议辩论环节,自由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的11名省议员发表演讲,支持动议。议员们和现场包括华裔、日裔以及其他亚洲族裔在内的近200名观众不时鼓掌欢呼以示支持。

该动议是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议员黄素梅近日提出的。去年12月,黄素梅提出议案,提议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安大略省议会一读和二读通过该议案,黄素梅随后将其提交审议准备三读。

据了解,由于日本方面的阻挠,截至上周末,议案仍未列入省议会三读程序。黄素梅决定先争取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然后再争取相关议案的通过。

黄素梅表示,动议与议案不同。议案须经过省议会三读通过,再经省督签署才能生效,成为法律。动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表明官方立场。

黄素梅说,安大略省很少有人知道二战期间日本在亚洲的暴行,尤其是该省年轻的亚裔并不熟悉这段历史。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旨在使该省所有民众有机会了解这一历史事件。

动议通过后,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何炜表示,这是维护和平的正义之举,也是顺应民心之举,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坚守。

年届古稀的加拿大知名日本裔女作家乔伊·小川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我希望加拿大日裔、日本政府和日本人不要害怕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承认过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调查并作出定论。(记者 李保东)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