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爱沙尼亚力推数字经济发展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谭武军
2017年10月2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长会议日前在卢森堡召开,在欧盟建立“单一数字市场”是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实际上,在今年7月爱沙尼亚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将打造数字化欧洲确定为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任务,着力推动欧盟数字经济发展,并就此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议。

  爱沙尼亚,一个仅有130万人口的国家,却在互联网创新方面成绩斐然。爱沙尼亚是著名即时通信工具Skype的诞生地,最早实现政府办公完全电子化的几个国家之一,也是全球首个开放“电子公民”身份服务的国家。

  1991年,爱沙尼亚独立后,很快就确立了发展互联网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的科技兴国战略。1996年,爱沙尼亚政府出台“虎跳”计划,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使该国成为欧洲第一个在每所学校都实现联网的国家。爱沙尼亚政府在全国设置了数千个无线网络免费区域,力争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目前,该国银行交易的99.6%是通过电子银行服务完成;98%的纳税和海关申报在互联网上完成,一般仅需3—5分钟便可申报完毕。如今爱沙尼亚99%的公众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政府每年可节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支出。

  爱沙尼亚在数字化应用领域成为全球领先者的同时,也将发展数字经济确定为提升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爱沙尼亚政府十分看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总理拉塔斯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对欧洲的未来意义重大,发展高速互联网和现代化的即时通信工具将是欧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据欧盟委员会预测,建立“单一数字市场”可给欧盟每年带来4000多亿欧元的收入,并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拉塔斯还强调,数据自由流动是建立单一数字市场的基础,其价值丝毫不亚于黄金、煤炭和石油过去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但同时,必须保障数据流动的安全,提高用户对电子服务的信任度。

  在爱沙尼亚推动下,欧盟能源和交通部长签署了“塔林电子能源宣言”,承诺联合推进欧盟能源数字化,通过创新性数字化技术方案实现欧盟气候与能源目标。爱沙尼亚还积极呼吁欧盟各国扩大数据共享,并提出“一次即可”原则,即在欧盟某个成员国掌握某位公民的个人信息的情况下(如工作、税收、家庭状况等),其他国家无需重复验证,即可通过相关渠道自动获取有关信息。为推动单一数字市场建设,爱沙尼亚还与法国等国一道,探索互联网企业税收改革,主张将互联网公司按照注册地点缴税改为按照营利地点缴税。

  作为波罗的海人口最少,面积最小的国家,爱沙尼亚因秉持科技创新,成为全球公认的打造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典范。如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提出了发展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新计划,积极引领欧盟在发展数字经济的道路上前进。

  (本报基辅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7日 22 版)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