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随手写两句 爱因斯坦“心灵鸡汤”拍出1036万

2017年10月26日07: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95年前在一家酒店留下两张写有他对幸福“理论总结”的便笺。24日,这两张便笺分别以156万美元(约合1036万元人民币)和24万美元(159万元人民币)在耶路撒冷拍卖会成交。

法新社报道,拍出156万美元的便笺写在爱因斯坦当时下榻的日本东京帝国大酒店信纸上。便笺写道:“相比纷纷扰扰地追逐成功,宁静谦逊的生活更让人快乐。”

主持拍卖会的“赢家拍卖行”说,这张便笺的拍前估价为5000至8000美元(3.32至5.31万元人民币),当天以2000美元(1.3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起拍。来自现场、网络和电话的竞拍者争相出价,经过大约20分钟的竞拍,两名电话竞拍者进入“对决”,这张便笺最终由其中一人拍得。

“这一价格创下以色列类似文件的拍价纪录。”拍卖行发言人梅尼·查达德透露,买主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人。

另一张写在白纸上、内容为“有志者,事竟成”的便笺则以24万美元成交,买主同样拒绝公开身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两张便笺写于1922年,此前一直不为人所知。当时,爱因斯坦刚凭借相对论获诺贝尔奖,正在日本进行巡回演讲。

不愿公开姓名、现定居德国汉堡的便笺卖家透露,爱因斯坦当时接到一名信差传递的信息,但可能这名信差不愿接受小费,或爱因斯坦手头没有零钱,不想让信差空手而归的爱因斯坦就用德语写下了关于“幸福论”的两句话,充当给信差的小费。爱因斯坦还对信差说:“如果你够幸运,这些笔记会比一般小费值钱多了。”

法新社报道,便笺原来的主人可能是信差的侄子或外甥。便笺拍卖后,这名卖家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很高兴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还有人对科学、历史和永恒的送信感兴趣。”(刘曦)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