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行报告:亚洲强劲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有助提高其经济弹性

2017年10月25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10月25日电 (记者俞懿春、丁子)在全球经济和贸易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引领全球贸易复苏,该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有助提高其经济弹性,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5日在新加坡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是说。

《2017年亚洲经济融合报告》是亚行最新发布的关于亚洲区域合作与融合进展的年度报告。报告认为,强劲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可以发挥缓冲作用,让亚洲地区抵御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以价值计算,2016年亚洲区域内贸易份额增长创下历史新高,从2010年至2015年的平均55.9%增长至57.3%。

据亚行统计,2016年,尽管亚洲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6%,但该地区内部的外国直接投资绝对值有所增长,达到2720亿美元;区域内外国直接投资在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48%上升至55%。亚行认为,亚洲区域内外国直接投资在促进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亚洲在全球的贸易增长。

同时,亚洲经济体向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增幅达到11%,总量达到4820亿美元。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亚洲一体化进程与区域合作的持续推进,将为增强区域经济增长和金融韧性奠定基础。”

这份报告有一章特别提到亚洲在金融互联互通的时代如何提高金融弹性,强调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0年后,亚洲拥有了更健康的金融体系、更强大的金融监管和更完善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但也面临着挑战。报告向区域内国家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维持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面、进一步加强国家监管框架和制度能力构建、进一步发展本币债权市场、加强区域管理合作、审查和加强现有的金融安全网络等。(完)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