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举办多种活动庆祝成立72周年

2017年10月25日14: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联合国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成立72周年。

当天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由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的管弦乐队演奏了乐曲。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说:“目前,世界面临的挑战发生了改变,但我们共同应对挑战的决心不应改变。我们必须加强行动,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国家之间建立友好关系,解决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问题,促进对人权的尊重和基本自由。”

中国、伊拉克、美国、海地、俄罗斯和古巴的常驻联合国代表或副代表分别用一种联合国工作语言,即中文、阿拉伯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宣读了《联合国宪章》序言。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参加了宣读。

当晚,联大会堂举办以“多样性的潜力”为主题的“联合国日”音乐会。音乐会由斯洛伐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主办,该国芭蕾舞艺术家献上了精彩表演。

此外,联合国当天还表彰了一批杰出员工,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代表正在中非共和国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颁奖典礼。

当天,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古特雷斯向今年以来在该国牺牲的12名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维和人员敬献了花圈,以此纪念联合国成立72周年。他表示,有了维和人员,联合国才能更有效地为民众服务,“联合国永远尊重你们的付出。”

古特雷斯24日就“联合国日”发表致辞,呼吁各国人民协力应对全球性挑战。他说,当今世界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包括日益扩大的冲突和不平等、极端天气以及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安全威胁等,“我们如今有应对这些挑战的工具和资金,我们需要的就是意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人民协力构筑一个和平、可持续和公正的世界。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大会1947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记者 王建刚)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