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世界上更为耀眼

2017年10月25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习近平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其中提到了中国的外交工作,并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听到这些,我非常激动。

习近平强调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也指出中国将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尤其提到“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感到,在中国的带动下,中国的周边国家未来也会有快速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同时他还指出,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些都令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安全感。

几年前,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让很多亚非拉国家搭上了发展的快车。中国将继续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将给发展中国家更多鼓舞和信心。中国的这些对外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给世界带来进步,也会令中国在世界上更为耀眼。(作者为阿富汗帕克沃吉通讯社记者 帕尔维兹·卡罗哈伊勒)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5日 1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