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比黄花瘦 晚餐会上英首相愁容满面极度憔悴?

2017年10月25日07: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打破“脱欧”谈判僵局,本月16日亲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闭门“约饭”。双方会后发表声明称,会谈在富有建设性的“良好氛围”中结束,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谈判。

然而,德国媒体晚些时候爆料,特雷莎·梅当时极度憔悴,失眠导致的黑眼圈相当明显,她甚至乞求容克在“脱欧”谈判中给予帮助。欧盟委员会23日否认上述报道,特雷莎·梅的前任幕僚则指责,欧盟方面有人不安好心。

【二度爆料】

英国与欧盟第五轮“脱欧”谈判本月12日结束,双方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打破僵局,特雷莎·梅特意赶在本月欧盟峰会之前,与容克共进晚餐。

晚餐会没有对媒体记者开放,双方在会后发表了简短联合声明。媒体分析认为,由于双方均未能做出让步,特雷莎·梅的破局努力注定失败。

然而,就在欧盟峰会20日结束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2日爆料,特雷莎·梅在晚餐会上对容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细述她因为想要避免“硬脱欧”而在国内遭遇的巨大压力,希望欧盟能够予以英国两年的过渡期。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特雷莎·梅看上去备受精神折磨、不安且沮丧。容克等欧盟高层给特雷莎·梅打了气,同意为下一轮谈判做好准备。报道称,容克晚些时候告诉同僚,特雷莎·梅看似被保守党内斗打垮,还有失眠迹象,眼睛下面有着深深的黑眼圈。

《法兰克福汇报》没有指明消息来源。这是最近6个月以来《法兰克福汇报》再度爆料容克对特雷莎·梅的看法:今年4月在英国首相府的一次晚餐会后,《法兰克福汇报》就爆料称,容克对英国“脱欧”谈判的疑虑增加了10倍,他还告诉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特雷莎·梅和他简直不在同一个“星系”。

《法兰克福汇报》当时的报道就引发轩然大波。舆论普遍猜测,是容克的幕僚长、德国人马丁·泽尔迈尔故意向媒体透露的口风。

【各执一词】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公开后,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有人把矛头对准欧盟,以期满足个人政治利益,为此甚至不惜给“脱欧”谈判制造障碍。

斯基纳斯说:“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没时间瞎扯。”

斯基纳斯没有指明,“这些人”具体是谁,但强调容克绝对不会说“这样的话”。

值得一提的是,《法兰克福汇报》两次爆料的记者为同一人。

特雷莎·梅的前幕僚长尼克·蒂莫西在推特留言称,此次泄密的依旧是容克的幕僚长泽尔迈尔,“不要忘了,在布鲁塞尔还有人想要达不成(‘脱欧’)协议或者达成(对英国的)惩罚性协议”。

特雷莎·梅今年6月在议会下院选举的“政治豪赌”中失败后,蒂莫西辞去了幕僚长一职。

就蒂莫西的指责,泽尔迈尔在推特上驳斥称,他和容克都不可能说那样的话。这是有人想要陷害他,想要破坏容克和特雷莎·梅的关系。(陈立希)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