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聚焦十九大系列报道

新西兰各界寄望十九大让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7年10月2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10月23日电 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建设签订合作备忘录的西方国家。随着新中两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在新西兰,人们对于中国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近日的新西兰中文周,当地各大城市都在举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当地民众表达了对正在中国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无限期待。

世界著名的影视特效制作公司——维塔工作室创始人兼创意总监理查德·泰勒爵士,他在工作中切身体会到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新西兰人能够学习中文。同时,他也对中国文化以及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期待。谈到对新中关系的看法,理查德表示:“我认为新中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时任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中国政府签署了FTA,两国关系就变得愈加紧密,合作也越发深入。”他说,“随着双方了解的深入,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展开,特别是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更是不断深入,我们希望能够在文化娱乐领域也开展更多合作。”

 

维塔工作室创始人兼创意总监理查德·泰勒爵士

“两国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将会带来更多有创意的故事与合作,也会带来文化增值产品。作为新西兰人,我们非常幸运地可以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对于新西兰自身的发展至关重要。”理查德表示。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前首席执行官Pat English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前首席执行官Pat English先生谈到,“中国召开十九大,对新西兰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关系意味着我们要关注中国的政治大事。尤其是很多有关合作的议题,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新西兰来说就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以及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都是我们关注的。

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

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是新西兰中文周的发起人之一。他在接受新西兰当地华媒采访时说:“我们非常期待十九大成功召开。2008年,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西方国家。从此,中国成了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的西方国家,也是西方国家中最先加入亚投行的。相信新中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

霍建强议员认为,新中两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平台,找到合作路径,拓展合作空间。(陈霞枫、王雯婧)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