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关乎世界命运(国际论坛)

2017年10月2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使其能够客观地看清世界,同时也能够在未来改变这个世界

  近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国内发展角度看,第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近30年里保持较高增速,如此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堪称奇迹。第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抵御了各种全球性的危机,同时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让亿万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第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创新执政理念,使之更加契合不同的发展阶段,这让中国能够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从对外关系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努力推动的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共同成为全球治理的组成部分。今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让全球多国领导人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倡议和实践也让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与技术进入世界各国,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助推器。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建立起的新平台,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进程。

  中国也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规划提供了基础和依据。如今,全球都在关注与中国的贸易以及中国在其他地区的投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庞大消费市场带动了世界经济增长。然而,中国对全球的贡献远不止于此。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发展与改革的经验与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技术一样重要,甚至更加珍贵。

  有些国家总习惯于对中国的政治制度进行负面宣传,但是如今,随着中国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怀疑那些负面论调。当中国保持高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并让成果惠及全球时,中国的发展已被认为是全球最高效的;当中国让数亿人摆脱贫困时,切实为人民谋福祉的社会主义,与连大选都为资本所驱动的资本主义高下立分。

  过去五年来显著的反腐成果,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自律性。相比诞生于几个世纪前的西方民主制度,中国不断创新和完善的民主制度更加符合时代的变化,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来源于唯物辩证法和自身实践,这使其能够客观地看清世界,同时也能够在未来改变这个世界。

  对于中国来说,每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都至关重要,而十九大尤为重要。这是因为此次大会不仅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上的成果与经验,还将决定中国未来如何发展。它同时告诉世界,中国未来30年将如何走向新中国建立一百年的历史坐标,这一进程关乎全球和全人类的命运。(作者为“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教授 海因茨·迪特里希 )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15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