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中华武术架起中古友谊之桥——古巴武术学校建校22周年侧记

马桂花
2017年10月23日19: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中华武术架起中古友谊之桥——古巴武术学校建校22周年侧记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2日电 通讯:用中华武术架起中古友谊之桥——古巴武术学校建校22周年侧记

  新华社记者 马桂花

  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有300多年历史的圣弗朗西斯科广场,数百名武术和气功学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庆祝古巴武术学校成立22周年。

  整个广场变成一座大舞台,身着白色练功服的学员们在学校创始人、校长李荣富的带领下,表演了舒缓优雅的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等节目;红衣幼童表演的武术活力四射,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和游客……

  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李荣富对新华社记者说,为了传播中华文化,也为了让古巴华人及其后裔继承中华文化并发扬光大,才有了22年的坚持不懈。如今,古巴武术学校在古巴各省都有分校。

  位于哈瓦那华人街的古巴武术学校创立于1995年,其宗旨是发展中华武术和健身气功,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与传统。

  李荣富说:“170年前,第一批中国人来到古巴,这里有我们共同的历史。我们武术学校一直在为搭建中古两国友谊的桥梁添砖加瓦。”

  目前,古巴武术学校在全古巴有约1.5万名学员,其中哈瓦那就有近2500名。学员中不仅有儿童和年轻人,也有很多长期练习健身气功的老年人。

  74岁的库尔贝罗练气功已有15年。他说:“武术和健身气功让我受益很多,能够更加心气平和地面对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问题。”

  而对68岁的纳兰霍来说,气功不仅有助保持身心健康,也是结识新朋友的途径。她说:“我从小就开始学气功,每天都开开心心地练习,维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不光在哈瓦那,如今健身气功在古巴各地都很受欢迎,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37岁的巴尔德斯是来自古巴西部马坦萨斯省的武术教练。他认为,习武能矫正人的行为,是古巴年轻人自我提升的很好的锻炼机会。他说,习武有助于人们增强诚实、勇气和自律等品质。

  如今古巴武术学校是古巴学习武术的重要场所,通过练习武术和健身气功,学员们得以强身健体,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李荣富说:“老一辈将这些历史悠久的武术交到我们手中是为了让所有古巴人受益,我们会为此不断努力。”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