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那片美丽的土地令人向往”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访问法国侧记

2017年10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9日至21日,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在法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与法国政府官员、学者、智库代表及当地华侨华人,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地区及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文化交流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向法国学者介绍了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分析了目前新疆地区发展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和所采取的相应措施;并与法国学者共同探讨了少数民族文化与主流文化融合的问题。

在与法国学者的座谈中,曾实地调研疆藏地区并出版相关书籍的索尼娅·布雷斯莱指出,一些没有去过新疆、并不真正了解新疆的法国人和法国媒体对新疆会有一些错误观念,这妨碍了他们了解真实的新疆。她表示,受劳动力流动性不强、自然资源匮乏等制约因素的影响,新疆民众尤其是南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在中国处于下游。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有19个省市承担着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帮助当地修建基础设施、发展双语教育等,这是中国推进欠发达地区和区域平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法国人类学与民族学专家安德烈·科科尼耶就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如何兼顾环境保护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新疆地区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表示惊叹,对中国中央政府和当地政府重点关注发展中的环保问题表示赞赏。“我之前对新疆了解甚少,与代表团交流之后,它的发展变化和异域风情深深吸引了我,那片美丽的土地令人向往。”科科尼耶说。

在得知新疆地区妇女儿童拥有越来越广泛的接受教育和参与工作的机会,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建设新疆发光发热之后,欧盟委员会性别平等问题专家阿纳·内格尔表示,乐见新疆地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业的发展,相信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就业率的增加,新疆的发展也会蒸蒸日上。她期待有机会能亲自走访新疆,与越来越多的新疆女性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同该院亚洲部主任巴泰勒米·库尔蒙及中亚问题专家萨米埃尔·卡尔卡纳格就新疆发展现状、“一带一路”建设、打击“三股势力”、智库建设和宗教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库尔蒙表示,西方对中国新疆不了解,往往先入为主,做出不太准确的判断。与代表团的交流解答了我们对新疆文化宗教管理和经济发展的疑问,使我们对新疆近年来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疆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库尔蒙指出,该倡议意义深远,对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产生重大影响,促进了文明融合、人民和睦。这一倡议显示出中国制定长远规划的独到眼光和卓越能力,“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新疆地区发展带来机遇。“法中两国应加强互联互通,尤其是两国均为多元社会,对宗教和社会管理经验都很丰富,相关交流有利于更好维护人民福祉。”库尔蒙说。

旅法华侨袁浩、留学生张维佳和维吾尔族姑娘伊丽努尔向记者表示,新疆发展日新月异,他们每次回新疆探亲都能感受巨大变化,他们十分关心家乡发展,维护家乡形象,宣传家乡文化,都热切希望为新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葛文博)

(本报巴黎10月22日电 )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13 版)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