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APEC财长会:中方代表呼吁维护以自由贸易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

2017年10月2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河内10月22日电 (记者刘刚)第二十四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20日至21日在越南中部会安市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基础设施长期投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普惠金融、落实《宿务行动计划》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率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及区域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但中期风险犹存。APEC各经济体承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及结构性改革政策,促进本地区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各成员将灵活采取增长友好型的财政政策,确保公共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并且不将汇率用于竞争目的;重申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各方同意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长期投资,扩展融资渠道和培育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并通过了《APEC经济体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多元化及私营部门参与》政策文件;鼓励各成员分享经验和良好实践,以应对BEPS挑战并增强税收的确定性、透明度和公平性;进一步加强在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普惠金融领域的合作。各方还将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措施,继续推进落实《宿务行动计划》。

 赵鸣骥在发言中表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此情况下,亚太各方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在制定或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时,应加强沟通和协调,提高政策的协同性。要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自由贸易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应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增长包容性。 

赵鸣骥介绍了近期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5%,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前3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明显,今年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8.5%,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此外,赵鸣骥还介绍了今年5月中国政府成功主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有关情况和丰硕成果,欢迎APEC成员将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水平。 

(完)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