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颁奖仪式在纽约举办

2017年10月2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1日电 (记者李晓宏)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颁奖仪式,20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300多名获奖项目代表和各界嘉宾参加。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发表致辞介绍,本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共有117个项目参赛,71个项目入围,分别占全球参赛和入围项目的30%,充分展现了纽约领区强大的科技实力、深厚的人才底蕴和活跃的创业氛围。

章启月说,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运用好“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潜心研究,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尽早把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在创业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促进中美友好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章启月与来自上海、广西、广东、黑龙江四省市有关政府与高校负责人等嘉宾分别为大赛各奖项得主、创业导师、志愿者、优秀组织者单位颁奖。

颁奖仪式前,纽约总领事馆还举行了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来自国内有关地方政府和高校的30多代表和200余名有意回国创业或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进行了洽谈。

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介绍说,2006年起以来,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现已成功举办12届,共遴选出2241个优秀项目入围,其中数百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孵化,取得了积极效果,形成了品牌效应。今年大赛期间,纽约领区各项赛事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具体承办、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及各校友会、春晖创业咖啡、卡内基梅隆大学中美创新创业峰会以及纽约领区内各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社团协办。

据悉,辖美东10个州的纽约领区内有12万中国留学人员,高校资源丰富。纽约领馆高度重视春晖杯大赛宣传与宣讲工作,不仅在前往各州各校进行举办“留学安全服务月”等活动时宣讲“春晖杯”20多场,鼓励报名,并且组织现场和在线培训与辅导17场专场活动,聘请各个领域有经验的导师为有项目的学生学者做专项培训2000人次,极大地扩大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纽约领区的影响,激发了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热情。

“春晖杯”创业导师、美中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雷宝3年前参与了“春晖杯”大赛并入围获奖,此后加入“春晖杯”志愿者行列,后担任创业导师。她多次跟随领事们赴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进行宣讲与培训,指导留学生们撰写参赛商业计划书。

一次,在卡耐基梅隆大学举办宣讲活动时,该校一个人工智能项目已经拿到几项专利的美国与印度学生组成的团队,听说了此项赛事,入围后可去中国考察将项目落地,特地找人听会帮忙翻译。这些美国学生说,中国近些年来越来越成为创业者的热土,投资便捷、产业集群、市场广阔,非常适合他们的项目茁壮成长。尽管离大赛截止日期不到一周,宣讲会后,他们仍加班加点完成了中文版商业计划书并提交了全套报名材料。

“在与数百名不同学历与工作背景的留学人员交流过程中,我目睹了项目代表们高涨的热情与憧憬,深深感受到在世界舞台上话语权与经济地位日渐提高的祖国对海外人才的强大吸引力。”雷宝说。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