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十九大报告关注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2017年10月2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10月20日电 (记者李晓宏)近日,驻美中资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深受鼓舞,对未来更加信心满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质量’和‘效益’给予特别关注,切中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点。”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曾在中国国内工作过,也有英国和美国的工作经历,在他眼里,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规模和速度上世界领先,但在质量和效益上需要进一步提升,供给侧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

徐辰认为,十九大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号脉开方精准,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增强我国经济质量、效率和效益优势,有助于推动经济从量到质的全面进步。”徐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中国已经告别短缺经济,现在面对的新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着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才能解决好这个新矛盾。

徐辰表示,十九大报告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资企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美国中国总商会将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近年来,中企对美投资走向量质齐升。自2010年以来,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就有1900多家企业来美,几占在美3900多家中资企业的近一半,投资达到创纪录的45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远高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

此外,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推进,中企对美投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转移,投资主要领域从以前的能源、矿业为主,转向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更高的领域。投资地域也从美国沿海城市向西北部、南部以及中西部的广大地区迅速拓展。投资主体由国企主导转为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民企投资占到中企在美直接投资总额的79%。

徐辰介绍,面对中企的密集投资,美国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表示欢迎,如美国商务部和地方州政府,因为中国企业的本土化发展战略为美国带来了大量就业和税收。另一种是警惕、防范,尤其是一些敏感行业。据美国对外资审查的主要机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最新报告显示,中资企业已连续3年成为遭受审查最多的外资企业。

“应对中国企业全球化遇到的挑战,加强沟通是关键,包括与美国政、商和媒体界方方面面的沟通。”徐辰认为,一要融入美国文化。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二要加强正面宣传。“美国中国总商会成立于2005年,为来美投资的近4000家中企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徐辰说,“以前我们网站的技术不太先进,现在我们整合媒体界和IT界技术资源,开通了新网站和首个中美投资合作数据库,为会员企业打造了一个更完善的信息和宣传平台,促进中美两国的商业交流与合作。”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