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与法国学界智库举行座谈

2017年10月2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交流团与法国学界座谈会现场。
交流团与法国学界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巴黎10月20日电(记者王远、葛文博)19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为团长的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抵达法国,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与法国学者代表及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专家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与曾实地调研疆藏地区并出版相关书籍的索尼娅·布雷斯莱等法国学者的座谈中,王延中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及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地区及沿线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分析了目前新疆地区发展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和所采取的相应措施,并与法国学者共同探讨了少数民族人口增长与就业及文化融合等问题。

对于部分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征服西部”入侵论的不实报道,王延中从新疆历史和现实发展进行了驳斥。他指出,受劳动力流动性不强、自然资源匮乏等制约因素,新疆地区民众、尤其是南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在全国处于下游,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有19个省市承担着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帮助当地修建基础设施、发展双语教育等。新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国家支持和沿海19省市援助其发展属于国家内部事务,是推进欠发达地区和区域平衡发展的举措,根本不是所谓的“入侵”。

欧委会男女平等问题专家阿纳·内格尔、人类学与民族学专家安德烈·科科尼耶等学者就新疆地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经济发展兼顾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对新疆地区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索尼娅·布雷斯莱称,期待有机会再次前往新疆调研,将当地新貌介绍给更多法国民众。

此外,交流团还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亚洲部主任巴泰勒米·库尔蒙及该院中亚问题专家萨米埃尔·卡尔卡纳格就新疆历史和发展现状、“一带一路”、打击“三股势力”、智库建设和宗教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王廷中指出,新疆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安康。“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新疆发展,有利于地区稳定,有利于中法、中欧经贸和人文交流,希望法国在该倡议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当前中法两国共同面临着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威胁,双方应加强沟通、分享经验、共渡难关。

库尔蒙表示,西方对新疆不了解,往往先入为主,难以做出准确判断。“一带一路”倡议意义深远,对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产生重大影响,促进了文明融合、人民和睦。这一倡议显示出中国制定长远规划的独到眼光和优秀能力。中法都是多元社会,两国对宗教和社会管理经验都很丰富,相关交流有利于更好维护人民福祉。

访问期间,交流团还与法国政府官员及华侨华人、媒体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