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分手费”谈不拢 英首相转换话题求破局

2017年10月21日08: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始于3月的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12日结束第五轮,双方仍未在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就“分手费”陷入僵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后,将尽可能优待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

  多家媒体援引英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特雷莎·梅出席欧盟峰会期间,将在欧盟公民权利问题上让步,以软化的姿态争取欧盟领导人的理解,推动谈判向前进行。

  【换话题】

  英国脱欧后300万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分手费”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是脱欧谈判的三大关键议题。欧盟方面认为,对公民权利的谈判目前进展相对最快,在“分手费”议题上双方僵持不下,对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的讨论则为时尚早。

  特雷莎·梅上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讲话时承诺,如果2019年3月如期脱欧后,英国将在两年内继续向欧盟交纳各类款项共计约200亿欧元。

  但欧盟方面要求远超这个数。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200亿欧元就是花生米(意即微不足道),实际上,这是500亿或600亿欧元的问题。”

  19日,特雷莎·梅在脸书上写道,“我们希望人们留下,希望家庭成员们不分离”,“我说得很明白,今天合法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未来都能继续生活在这里”。她还承诺将优化流程,使欧盟公民在英国脱欧后更加便利地获得在英居留权。

  她还写道,谈判双方“都将以开放心态考虑对方提议……我相信我们在未来几周内可以完成对公民权利问题的讨论”。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政府高官的话报道,特雷莎·梅将于19日和20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就欧盟公民权利问题做出让步,包括不再要求这些公民购买综合疾病保险等。

  不过这名官员说,在“分手费”问题上,特雷莎·梅不会让步,之所以在峰会上作出妥协,是希望双方未来几周加快谈判进度,尤其是在公民权利议题上能达成一致。

  【难如愿?】

  谈判迟迟无法取得突破,英国保守党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许多人开始质疑,英国究竟能否在正式脱欧前就各项问题与欧盟谈妥。如无法谈妥,届时英国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将受到很大影响。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话报道,如果特雷莎·梅把“分手费”提高到超出200亿欧元,她可能激怒保守党内一些人士,而这些人正在物色接替特雷莎·梅的人。另一方面,欧盟领导人又坚持要求英国多出“分手费”。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并不认为脱欧谈判在峰会上会有所突破。他18日说:“我不指望明天有任何突破,10月到12月之间,我们要非常努力,才可能完成这个所谓第一阶段的谈判,继而开启有关欧盟未来与英国关系的磋商。”

  欧盟外交官员对法新社说,欧盟会做做样子,在峰会上给英国“丢块糖吃”,但将坚守德、法领导人提出的不谈妥“分手费”就不谈双方未来贸易关系的这一原则。(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