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首脑会议聚焦刚果(金)东部局势

2017年10月20日13: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第七届首脑会议19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与会领导人关注刚果(金)东部安全局势,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加速实现刚果(金)和平进程,消除该国东部所有非法武装威胁。

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由位于大湖地区的12个国家组成。会议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在开幕式上指出,大湖地区已经持续二十多年冲突不断,是联合国实现非洲和平议程的重要课题,该地区刚果(金)等国安全局势令人担忧。

首脑会议后,与会领导人就落实2013年签署的《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进行高级别会谈。

大湖地区位于非洲中东部,是指环非洲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包括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刚果(金)、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南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由于连年战乱,大湖地区成为世界上冲突、饥荒、瘟疫和难民集中的地区,有“非洲的火药桶”之称。

长期以来,刚果(金)东部盘踞多支地方和外国反政府武装,冲突不断。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去年以来已有数千名平民在刚果(金)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中丧生。(记者 王松宇)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