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伊政府军入主基尔库克 库区领导人恐成最大输家

2017年10月18日17: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迪日前宣布,政府军已按照他的命令进驻基尔库克省。在政府军进军过程中,原先控制基尔库克的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武装基本未做抵抗,而是选择撤离。

库区9月25日强行举行独立公投后,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一系列反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失去对基尔库克的控制权令库区政府的领导力受到质疑,库区主席巴尔扎尼恐将成为最大输家,库尔德人寻求独立的道路也将面临更多阻碍。

政府军推进顺利

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16日表示,政府军推进非常顺利,很快就控制了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内的政府机构、大型油田和周边军事基地,当天下午已全面控制基尔库克市以及萨拉赫丁省的图兹胡尔马图、迪亚拉省的盖拉塔佩等城镇。17日,政府军又进驻尼尼微省辛贾尔镇。

基尔库克省本不属于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库区武装在2014年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将这里控制,该省也被视为中央政府与库区存在争议的地区之一。库区将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围,并试图并入库区。

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总理阿巴迪采取措施反制库区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争议地区”。

库区内部矛盾重重

库区主席巴尔扎尼17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将失去基尔库克归咎于库区某政党。他说,库尔德武装从基尔库克撤退是“库区内部某政党单边决策造成的恶果”。

尽管巴尔扎尼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个政党,但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他矛头对准的是库区第二大政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此前控制基尔库克的库区武装大部分都忠于库爱盟,只有少部分是忠于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区执政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库民党)。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朱布里说,库爱盟本来在很多政策问题上就与库民党存在分歧。库区独立公投之后,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国际社会对库区施加了强大的外部压力,这让库区两大政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此前伊拉克和库区政坛盛传,库爱盟官员在公投后与中央政府举行秘密谈判并达成协议,同意交出基尔库克的控制权。尽管这一传闻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巴尔扎尼的表态显然意有所指。

而库爱盟官员艾拉·塔拉巴尼则表示,库民党没资格指责库爱盟,“库民党自己的士兵一枪未开就撤了”。她还说,库区各种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巴尔扎尼,领导人不理智的决策让库区陷入当前的困境。

巴尔扎尼遭遇重大失败

面对政府军的步步推进,巴尔扎尼17日在声明中还表示,库区武装将撤退到2016年10月17日解放摩苏尔战役开始之前库区与伊中央政府确定的防御线。

他表示,库区政府将不遗余力维护库区利益与稳定,保护库尔德人的安全。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巴尔扎尼的表态显然无法缓解此次基尔库克事件对库区造成的冲击,甚至可能引发库区民众对其领导能力的质疑。

巴尔扎尼今年6月宣布库区将举行独立公投,立即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一再呼吁库区取消公投。9月25日库区强行举行公投后,伊拉克中央政府接连出台反制措施,周边邻国对库区关闭领空和边界,库区经济和社会生活受到很大冲击。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卡拉达吉说,巴尔扎尼显然没有料到公投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外界反弹,而丢掉基尔库克让他的领导地位再次受到沉重打击,“他所鼓吹的独立梦想已经变成噩梦”。(记者 魏玉栋)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