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葡萄牙香肠不但好吃 还曾救了犹太人的命

2017年10月1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Manteigaria Silva是里斯本历史最悠久的熟食店之一,1928年以来,这家店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天花板上悬吊着熏火腿,货架上拥挤地摆放着波特酒和马德拉白葡萄酒,一块块金黄的奶酪块静静等待着客人的关顾。而在风干猪肉(lombo)和辣味香肠(chouri?o)的旁边,摆着一种葡式风味浓郁的香肠,这就是在2011年被票选为葡萄牙七大美食之一的蒜肠(Alheira,不用猪肉,而用其他肉类制成的香肠)

就算是在香肠受欢迎的国家,人们也会觉得大部分填料不那么健康。而在葡萄牙,人们对混合着面包屑的蒜肠则喜爱有加。它不仅仅是一款爽心美食。在Manteigaria Silva铺面几米开外的罗西奥广场(Rossio Square),当年大批犹太人在此遭受迫害,蒜肠可能在当时挽救了数百甚至数千人的生命。

只要有人愿意听,每道菜都可以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与世间大多数美食相比,葡式料理更具备厚重的叙事性,它就像是一张由入侵历史和殖民故事交织而成的细密又繁复的挂毯,在不同大陆和宗教之间辗转飘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中立城市里斯本又成为欧洲各地犹太人的避难所。葡萄牙外交官阿里斯蒂德斯·德苏萨门德斯(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抵住来自独裁者萨拉查(Salazar)的压力,向数千名犹太人发放了旅行证件:超过一万名犹太人从里斯本起航穿越大西洋寻求栖身之地。

如今,葡萄牙各地都开始重新挖掘犹太历史,但与其说米兰德拉蒜肠是当年伪装下的犹太人的象征,不如说它是葡萄牙主流美食的一部分。就像葡萄牙语里的"星期六(Sábado)"来自犹太安息日(Jewish Sabbath)一词、里斯本的大街小道铺满了深受阿拉伯风格影响的瓷砖一样,香肠是过去的标志,见证了一段不同文化共融的纷繁历史。(老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