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你身边的轮子” ,共享汽车在美国的实现之路

2017年10月1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作为美国共享汽车的领军公司,Zipcar日益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现今,Zipcar公司主要在北美及欧洲提供分时租车服务,其服务对象包括50多个城镇、600所大学和50个机场,提供的共享汽车数量超过12000辆。

美国作为知名的“车轮上的国家”,Zipcar是如何实现让人们放弃拥有一辆车的呢?

首先最吸引消费者的就是Zipcar实惠的价格。只需交25美元的申请费,客户便可在三种不同的租车频率套餐中挑选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与普通租车公司不同,Zipcar的价格中已经包含了汽油与保险。Zipcar全新的收费模式让消费者开始感受到,与拥有一辆车相比,共享汽车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尤其是对居住在较发达区域的居民来说,有限的停车位与昂贵的停车费,导致许多年轻人选择放弃像他们父母那样拥有一辆车,而是选择使用公共交通系统出行。共享汽车的出现,更是进一步肯定了他们的想法。

Zipcar选择了与传统租车行业完全不一样的租车和还车方式。客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预约自己需要用车的时间以及取车与还车地点,便可以得到自己所租车辆的信息。在相应的租车时间内在租车地点找到自己所租车辆,通过会员卡扫描车窗上的感应器,车门就会自动打开,车钥匙已经固定在车内,只要发动便可以了。到了还车时间,将车停到自己选择的Zipcar还车车位即可。与传统租车行业不同,Zipcar在城市的每一个小范围内都有几个不同的停车站,每一个停车站有5辆可租车辆供客户选择使用,并且,这些停车站都标注了Zipcar的标志,以提示社会车辆禁止使用这些车位。

纵观Zipcar的成功之处,除了全新的迎合社会变化的简易操作经营模式以外,它也在科技与消费人群中采取了与传统租车行业不同的战略。

Zipcar十分注重投资于科技研发,并最终研发出了利用无线电频率来打开或关闭车锁的技术,并且利用无线科技来跟踪车辆信息,例如行驶距离、车辆电池电压以及油耗量等等。

Zipcar与美国各级政府之间也建立合作,帮助政府实现节能减排及减少开销。例如,Zipcar自2013年起与纽约州政府合作,政府员工可以通过Zipcar的租车软件,登录自己专门的政府员工账户,即可预约闲置中的政府车辆,包括小型卡车。该合作项目仅限于政府员工进行与工作有关的出行。合作4年间,政府每年通过该合作不仅节省上千万美元,同时还减少了车位数量及管理费等。

Zipcar特别重视大学生群体,将其纳入到重要的目标客户群内。传统租车行业出于对事故责任的考虑,往往不重视或忽略了大学生群体,而Zipcar希望通过对他们的重视来使他们在毕业后能成为Zipcar的长期客户。

Zipcar的统计数据显示,每一辆共享汽车可以满足40位会员的出行需要;因为共享汽车,每年减少的汽油大概有1500万加仑,全球由此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近七亿千克。

通过对科技的研发应用与科学的经营模式,Zipcar逐步改变了美国人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城市人开始接受共享汽车,Zipcar提出的“你身边的轮子” 这一口号逐渐成为现实。(李瑗瑗)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