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各界聚焦十九大——

中共领导的中国创造世界发展奇迹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常红
2017年10月1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明天(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十九大”频频出现在海外媒体上,“中国,Good!”渐成世界友人高频词。

风云流转,沧海桑田。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五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变了世界看中国的目光,全球各国开始探究一个个中国奇迹背后蕴含的奥秘。同时在世界格局不断位移的今天,中国为解决全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和方案,成为全球发展的压舱石。

近日,接受本网记者专访的海外人士纷纷阐述了对中国发展成就的了解和对未来中国的期待。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造就了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未来的中国也将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带给世界更多奇迹。

中共领导中国创造世界发展奇迹

五年,世界目光的重心从西方转向了东方。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成为全球发展的风向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进联合国决议,高铁、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华为、小米受到各国年轻人追捧……这些案例生动地印证了中国发展之快,让世界为之震撼。

中国领导人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强之路?如何将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治理得井井有条?外界普遍的答案是,这与中国共产党正确且富有远见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息息相关。

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主席吴丹泰说,中共的成就是因为富有远见,实施有效管理,有序制定党的方针,所以得到了人民拥护。“中国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效、平稳领导人民就是一件非常值得仰慕的事。为国家发展选择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富强的道路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走上了向现代化国家转型的道路,“成为一面旗帜”。

巨轮远航,首看掌舵者。

2013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此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励精图治,提出一系列内政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

“中国共产党凝集了中国最优秀的智囊团。从地方到中央,每个层面的领导者都充满了智慧和远见。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打造了一个敢于实践的团队、一个敢于改革的团队。”俄罗斯远东所长卢佳宁告诉本网记者,中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各级官员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中都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其工作宗旨,努力为建设富强国家和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

“通过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一系列改革新政措施,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2.0时代。尤其是目前出台的涉及数十个改革面的1200余个改革方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强烈意志与决心。”韩国湖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全家霖对本网记者说,通过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在世界发展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现阶段,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我十分赞同中国共产党继续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改革开放的2.0时代”也开创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添加动力,推动结构转型升级。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国富民强作为执政目标。

全家霖认为,目前,中共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将实现质的飞跃。供给侧改革则是实现中国经济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的方法,也是发展新常态的前提。这不仅保证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推动世界经济实现企稳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研究中心所长丁相基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在过去五年仍然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是中国政府采取供给侧改革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新常态背景下推进持续稳定发展政策取得的成果。政府通过增加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和改革,为今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非合作项目负责人鲍勃·乔布认为,从当前形势分析,中国领导人将重点放在维持经济稳定的“新常态”上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中国制造正稳步提升质量,研发投入也大幅度上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领域的创新在世界上都位居前列。

日本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指出,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为将“中国梦”转变为现实而努力奋斗。“中国在高速铁路、大型飞机、宇宙开发、超级计算机、 北斗定位系统、量子通信、第4代核电站等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高铁的发展最为接近日常生活,也最受国内外的瞩目。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居世界首位,不仅深入到国内各地,也进入到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与世界交融成为发展中国家领路人

五年来,中国发展成就让中国的底气足了,腰板儿硬了,在世界舞台上受到了高规格的重视和礼遇。

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讲坛,20分钟的讲话15次被掌声打断,数十位外国领导人排队等候同他握手祝贺。2013年出访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为己任,将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下观”注入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长河中,让中国与世界交融,与此共振、共赢。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就曾说,“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共谋发展,是一个具有广泛意义的世界性倡议。“这证明了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世界发展开创新纪元。”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黄载浩告诉本网记者,过去五年中,中国致力于推行特色大国外交,与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开展主场外交、首脑外交、峰会外交,敦促世界各国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发挥协同效应。中国已经成为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利益的领路人。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亚太地区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认为,五年来,中国奉行在互信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另外,中国在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协调紧张局势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努力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权威和影响力有了本质的提升。

世界期待中国发展巨轮驶入新水域

时光荏苒,岁月砥砺。五年里,中国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发展的巨轮将在世界的期待中驶入新的水域。

“重要的日子来了”。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牵动世界目光,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给予高度关注。

“中国已经进入了向经济发展新模式过渡的时代,将是向充分利用创新和高科技发展模式过渡的时代,是一段漫长但必要的里程”卢佳宁认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的任务。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是十分重要的国家,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提及十九大,拉法兰表示其意义重大、不可忽视。他说:“通过十九大,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未来五年的政策纲领,这将决定各项重要工作的发展方向。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倡议,也是拥护和平的倡议。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而且能促进民间交往,进而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国承担的最重要角色。”拉法兰坚信中国能继续发挥大国作用,平衡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共产党对未来充满自信,是因为它规划好了自己的每一步,不放弃为全体人民谋福祉这一伟大目标。”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领导人对整个世界进步发展的担当”。

“世界不同国家对中共十九大这一重大事件的筹备表现出特别关注是十分合乎情理的,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对内、对外政策诸多方面的重要任务、决策和路线。” 科卡廖夫认为,十九大的召开将对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中各领域的工作进行总结,其成功经验对下一个阶段的中国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十九大对中国的改革进程,尤其对进一步建立小康社会和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部的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经济专家雷蒙·帕切科·帕尔多对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期待是:“经济领域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改革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继续发展壮大,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积极开展外交,参与全球治理,在气候变化、反海盗和反核武器扩散领域发挥更多影响力。”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乔纳森·苏利文称,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让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中国正在而且有能力填补西方经济衰退带来的空白。他希望,未来五年中国能在贸易自由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也将在探求最大公约数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综合本网驻外记者、新华社)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