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迎接十九大系列报道

俄专家康斯坦丁·科卡廖夫:中国近5年成就显著而辉煌

2017年10月1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亚太地区中心主任科卡廖夫(资料图)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亚太地区中心主任科卡廖夫(资料图)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6日电 (记者 华迪) 将于10月18日正式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将中国推向了举世瞩目的“世界舞台”中央。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亚太地区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认为,“世界不同国家对中共十九大这一重大事件的筹备表现出特别关注,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对内、对外政策诸多方面的重要任务、决策和路线。”

科卡廖夫对记者说:“中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其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事件——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会议召开期间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前五年工作进行总结,这个阶段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在此期间,中国面临并解决了国家内部发展以及当代国际政治局势的诸多复杂问题。在当前国际上存在诸多阻力和复杂因素的大环境下,中国依然能保持成功发展,奉行改革开放政策,完善并深化与外国伙伴的合作关系,协调与各国际组织的工作关系并提高了与各方的合作效率,这实属不易。”

俄罗斯专家认为,当今的中国正逐渐走向社会经济上升的新轨道。在创新技术发展和国家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提升劳动力、落实地缘经济的众多大项目、协调中国全球伙伴间的资源潜力——这些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也是中国取得日新月异成就的本质所在。

科卡廖夫尤其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带来了喜人的消息。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就业率也有显著提升。近4年间,中国年均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个,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收入保持增长,且幅度超过GDP增速。”他认为,中国领先的收入增长为刺激生产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也促进了中国落后地区形势的改善。他说:“目前在中国实行的改革体系本质上也是为加强近年来国家的综合发展潜力。总体上来讲,所有这些成就和计划为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权威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这给科卡廖夫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奉行在互信和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多规格的务实合作,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权威和影响力有了本质的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 “中国全球经济时代的到来”。他对记者说:“现在国外中国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3万个,有数百万名中国公民在国外工作和生活。2016年,中国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可以说,近5年的中国成就显著而辉煌”,“中国在维护全球和地区的稳定、协调热点地区紧张局势和国家间关系方面始终并持续地做出贡献,其中也包括在落实今年3月份签署的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战略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这仅仅是当今中国贡献的一小部分。”

谈起中俄两国长期以来的睦邻友好伙伴关系,科卡廖夫直言,“对于俄罗斯而言,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这种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石。2016年,俄中两国在莫斯科庆祝条约签署15周年,大家对中国国家领导人所说的‘这样的关系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不会随着时间和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这一说法纷纷予以高度评价。”

科卡廖夫说:“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对中共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充满期待,期待中国在新时代下取得更加辉煌夺目的成就。”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