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你们那里还有鱼吗?气候变暖 小丑鱼变少

2017年10月15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中的小丑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气候变暖,海水升温,小丑鱼繁殖能力下降,数量大幅减少。

《自然·交流》杂志最近刊登的一篇报告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12月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莫雷阿岛水域观察13对小丑鱼及其共生海葵的生长情况。这一水域2016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水温升高2摄氏度,导致一半海葵颜色变浅。

研究人员观察到,小丑鱼可存活鱼卵的数量减少了73%,在颜色变浅海葵上产卵的频率减少,在颜色未变的海葵上产卵情况没有变化。对包括这13对小丑鱼以及同一水域的另外39对小丑鱼的血样分析显示,鱼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大幅上升,雄激素和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研究人员说:“海葵颜色因海洋表面温度上升而变浅是导致小丑鱼性激素水平下降、繁衍减少的压力因素。”

莫雷阿岛水域升温现象结束三四个月后,这里的海葵和小丑鱼的生存状况逐渐恢复。但是,研究人员担心,如果下次升温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海葵和小丑鱼的恢复会比较困难。研究人员说,全世界至少有51种鱼与海葵共生,“我们预计其他与海葵和珊瑚共生的鱼会在海葵和珊瑚颜色变浅时产生类似(小丑鱼)的反应,繁殖后代的数量会大幅减少。”(欧飒)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