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围绕伊核协议 以色列内部对美国看法不一

2017年10月14日08: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预计将在本周内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眼下,伊朗的“老冤家”以色列内部对美国“退群”产生意见分歧。

部分以色列政界人士担忧,如果美国退出协议,以色列的利益会受损,美国在中东的信誉也将下降。另有部分人士认为,这不会造成“灾难”。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不过,以色列认为这份协议存在缺陷。伊朗在协议规定期限之后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日落条款”,即“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铀浓缩活动”,成为以色列的心头大患。此外,以色列认为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也应纳入核谈。

一些以色列政界人士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修改协议。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前安全顾问乌齐·阿拉德表示,风险较低的途径是在现有协议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这份协议确实对伊朗构成实质限制,并设置上限和参照基准,同时还有核实体系,为什么要失去这份协议?”

根据美国法律,行政部门需要每90天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

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任伊朗问题专家尤尔·古赞斯基认为,特朗普政府将协议“踢给”国会过于“草率”,有可能“事与愿违”。古赞斯基呼吁通过国际协作,利用外交斡旋等多种渠道,对伊朗施加影响。

不过,以总理办公室主管外交事务的副部长、前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奥伦认为,美国退出协议并不会像舆论预期那样造成“灾难”。

奥伦说,如果协议最终被撕毁,应该用“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取代;如果协议仍旧有效,则应追加更为严厉的监督条款和处罚措施。

“不管是哪种情况,对协议的修订都向全世界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美国永远都无法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奥伦说。(王逸君)

(责编:朱欣(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