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上海获得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

2017年10月13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布扎比10月13日电(记者韩晓明)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13日在阿布扎比国际会展中心宣布,中国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

中国上海此次申办的口号是“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在申办陈述中,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国上海举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不仅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也符合世界技能组织的宗旨和发展要求。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通过提升劳动者技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中国工匠,实现社会的进步;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技能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2017年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2021年上海世赛将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委会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引导各方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中国制造2050”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另一方面有利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全社会逐步转变观念,让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促进技能社会、技能中国建设。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作为青年人展示技能的舞台,其目的在于促进青年技能劳动着职业技能的提升,促进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职业技能的推广。

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涵盖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信息与通讯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六大领域:既有火花飞溅的焊接项目,也有香气四溢的烹饪项目;还有修理项目、花艺项目,大量代码在计算机中飞速运行的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代表机电一体化最高成就的的移动机器人项目等。

年轻人是大赛的主角。世界技能组织规定,选手年龄在大赛当年不得超过22岁,绝大部分项目要求1名选手独立参赛、每名选手只能参加一次。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三届大赛,累计获得5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和29个优胜奖,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