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筝与诗”飘逸纽约林肯中心

2017年10月1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古筝演奏家袁莎(右)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的“筝与诗——中国音乐文化之旅”活动上,弹奏古筝。
古筝演奏家袁莎(右)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的“筝与诗——中国音乐文化之旅”活动上,弹奏古筝。

人民网纽约10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宏)当地时间10月11日晚7时,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场内,响起音韵典雅含蓄、旋律流畅优美的《春江花月夜》筝曲,一场“筝与诗——中国音乐文化之旅”的讲座和演奏,引起当地观众的兴趣。

作为“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古筝演奏家袁莎主讲,并与另外几名中国优秀青年音乐人联合进行现场展示,用古韵音符讲述东方故事。

发源于战国时期的古筝,是中国最独特、最重要的弹拨乐器之一,其音色优美、音域宽广,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当晚,《满江红》《出水莲》《大漠》《孔雀东南飞》《长相思》《钗头凤》《高山流水》,一首首筝曲向现场观众生动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分享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歌颂了中国人民对家国山河的忠诚热爱、对和谐自然的美好向往、对白头相守的执着坚贞、对知音情谊的理解珍惜。

此次“中华文化讲堂”活动也特地邀请到来自茱莉亚音乐学院小提琴硕士在读的广津留竖琴本科在读的迪安娜·奇列利与大提琴本科在读的塞巴斯蒂安·斯特格一同以古筝与钢琴、古筝与打击乐等多种形式联袂演奏,希望能让美国人民对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情感表达有更深切的理解。

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华文化讲堂”,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在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举办了80多场活动。该项目旨在通过高水平艺术家的讲解与展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互鉴,用文化的力量加深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