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今或宣布是否退出伊核协议最终决定 英法力劝

2017年10月13日07:46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特朗普要“退群”英法来电力劝

今日将宣布最终决定 或将冲击欧洲企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本周之内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据国会消息人士透露,时间可能定在13日。特朗普自竞选总统以来就频频威胁撕毁伊核协议。眼下,美国民主党以及包括英国、法国等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力劝美国不要“退群”。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退出协议可能导致伊核协议失效,不仅给美国的国际信誉带来“负资产”,还可能在中东引发军备竞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并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起到负面示范效应。

民主党阻拦

美国国会多名民主党籍议员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他们指出,那会给美国的信誉带来负面影响,并向盟友和对手发出“危险信号”。

11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埃利奥特·恩格尔在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留在协议内才能最大程度确保美国的利益。

恩格尔认为,美国需要同英国、法国、德国等缔约方共同努力,修改协议中的缺陷,从而向缔约方表明美国是“值得信任的伙伴”。

“我们需要同盟友和伙伴国共同努力,确保协议生效,而不是加剧美国与最亲密盟友的分化,”恩格尔说。

上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证实,伊朗“没有实质违反协议”。超过180名民主党籍众议员联名致信特朗普,要求若非掌握“确凿物证”,仍要确认伊朗守诺履行协议。

共和党改法

根据美国法律,行政部门需要每90天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

共和党议员正在起草新的议案,把伊朗守诺评估报告时间间隔从90天延长至半年。美联社10日援引草案提议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将就协议没有涉及的方面监控伊朗政府,比如试射弹道导弹、是否对中东地区构成威胁,从而为评估提供评判指标。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月表示,特朗普对协议中的“日落条款”尤为关切,即伊朗在协议规定期限之后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他说,特朗普不打算把这一问题留给后任。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协议中加入部分条款,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而不是协议规定的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将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纳入谈判。

国际社会力劝

特朗普政府围绕伊核协议不断释放负面信号,引发多国关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本周同特朗普通话,力劝后者“别退群”。

自伊朗所受制裁逐步解除以来,欧洲企业纷纷行动,力争在伊朗市场分得一杯羹。现阶段,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均在伊朗开展投资项目。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同伊朗开展合作。

法新社指出,如果美国退出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将对这些大企业造成冲击。

眼下,一些欧洲国家寄希望于美国国会。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赖纳·布罗伊尔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德国外交官正向美国国会游说斡旋,“希望同美方展开对话”,劝说美国留在协议内。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分析师蒂埃里·科维尔指出,欧洲国家应同协议另外两个缔约方俄罗斯、中国共同协作,确保协议生效。“如果美国追加对伊制裁,情况将非常复杂。”

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指出,一旦特朗普政府撕毁伊核协议,将给朝核问题的解决树立负面示范效应。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