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经济中长期有能力快速增长——访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康特拉克特

2017年10月12日15: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考虑到中国消费潜力以及改革创新等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中国经济中长期仍具备6%以上速度增长的能力。

在康特拉克特看来,人民币2016年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人民币向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又迈进了一大步。

同时,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在面临国际国内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调控举措很好地实现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这也十分值得称赞。他认为,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的水平非常重要。

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是中国经济取得的另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康特拉克特说,为支持创新,中国政府在过去五年内投入了大量资源,并鼓励高校、公司等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专利申请,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重要的创新引领者之一了”。

此外,由市场主导的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私营企业在过去五年获得了长足发展,一批优秀企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中国经济更具活力。

康特拉克特说,过去五年中国有数千万人口脱贫,这对中国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康特拉克特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必将向更绿色、更清洁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长将更多由消费驱动。

中国居民储蓄率高,未来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的消费增长将呈现巨大潜力。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持续扩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规模,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持续而稳定的动力。

深化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动力源。康特拉克特认为,随着国企改革、去产能、去杠杆等一系列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国的经济效率会进一步提升,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转变将赋予经济增长额外的动力。

创新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牵引力。中国的创新投入已取得积极成效,并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科技、太阳能、电动电池甚至半导体等很多产业已渐成规模。

康特拉克特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5%,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在研发投入、创新引领、生物科技和太阳能等方面均对世界贡献巨大。

他特别提到了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对全球的贡献,认为其在降低全球用电成本、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康特拉克特认为,当前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有抬头之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适时介入,在推动全球化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李铭)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