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欧“互踢皮球”!“脱欧”谈判僵在哪儿?

2017年10月12日07: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脱欧”关键的第五轮谈判9月9日刚拉开帷幕,英国和欧盟已经暗地里“杠了起来”——双方争论的焦点是,究竟谁应该先迈一步,将“脱欧”谈判推向下一个阶段?“脱欧”谈判陷入停滞,究竟是何原由?如果谈判的争议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将会对英国“脱欧”和欧英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目前,英国和欧盟在有关该国“脱欧”条款的一些初步问题上陷入僵局。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第五轮“脱欧”谈判发表讲话时称,展望下一阶段,现在该轮到欧盟方面拿出行动了。特雷莎?梅说:“球在他们(欧盟)的半场上。”

对此,欧盟并不买账。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要想进入到下一阶段,完全取决于英国而非欧盟。就这样,欧盟又将球踢回给了英国。一位欧盟外交官称,如果球在欧盟这边,欧盟确实需要踢上一脚,但眼下欧盟方面没有看到球。

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已经谈了四轮,虽然双方在四轮艰难的谈判后,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欧盟希望进一步明确一些事宜,包括英国支付“脱欧”公投前所承诺预算的计划,以及欧盟最高法院对于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应该有多大的管辖权。这些第一阶段谈判的争议问题得不到解决,双方就不能展开第二阶段关于未来欧英关系和过渡阶段措施的谈判。

就在上月,英国本希望通过一项提议打破谈判的僵局。特雷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演讲时表示,英国将“信守对欧盟预算的承诺”,前提是欧盟单一市场在“脱欧”后的两年过渡期内仍然向英国开放。然而,这似乎没能引起欧盟的足够兴趣。欧盟官员表示,特雷莎?梅的这些声明尚未转化为具体的谈判立场。

在欧盟一方看来,特雷莎·梅抛出的橄榄枝更像是“别有所图”。《欧洲观察者》网站9日的报道称,虽然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信守对欧盟预算的承诺”,但英国的策略是把预算账单和英欧未来的贸易框架关系挂钩。一位欧盟消息人士表示:“他们(指英国)认为,这笔款项是他们通过讨价还价而获得欧盟单一市场和其他好处的筹码。”

此外,特雷莎·梅提出的过渡期谈判计划也并未在欧盟内部取得一致认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上周五的欧盟大使会议上,虽然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倾向于接受两年“脱欧”过渡期协议,但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表示,除非各方就英国“脱欧”账单问题完全达成一致,否则将坚决反对进入达成过渡协议的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领导人峰会将在本月19日举行,届时欧盟领导人将评估谈判的进展,可能会决定是否将谈判向着贸易等关键议题推进。第五轮谈判将是峰会前的最后一次,也是至关重要的谈判。外界分析认为,目前看来,此次峰会前“脱欧”谈判恐怕还难以取得关键进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期警告称,如果想在本月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获得相关积极决策,需要本周内取得足够进展,而这近似于“奇迹”。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