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看好中国:从经济到政治讲述中国故事

2017年10月1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人民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看好中国未来”研讨会暨《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新书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学者出席会议,就“未来中国经济还让人看好吗?”以及“如何看未来中国政治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欣主持了两个议题的讨论。

人民出版社总编辛广伟致辞时表示,《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从纵横两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书中不仅从中国的发展历史来看,同时也同全世界多个国家横向去比较。据了解,在过去的几年里,作者走访了50多个国家,在行走中研究世界,为世界宣讲中国,也为决策者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随后王文介绍,现代人获得知识的成本大大下降,垄断知识的权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已被瓦解。做脚底板下的学问,用见识来弥补信息的扁平化的现实,应是智库学者的方法论。只有去过很多国家和县市,做过很多的实地调研,才能真正为决策者提供操作性强的建议。

接下来,研讨会进入分议题讨论环节。几位发言嘉宾充分阐释了自己为什么看好中国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表示,他看好中国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中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改革开放的成绩看,更能理性地理解中国。二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以及刻进民族骨髓的危机感使得国人不断思考和学习他人的经验。三是,中国东方文化的精髓,也为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氛围和底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政策导向始终朝着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前进,中国模式、体制和道路也逐渐获得国际的认同。尽管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都会随着我们的发展逐步地得到解决,中国经济的巨轮破浪前进会实现美好的未来。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指出,目前中国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比世界任何国家的表现都好。现在的资源禀赋构成和对平台企业的创新提供的条件,以及全世界的治理结构大幅调整的时代因素,将为中国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我们一定要有长期奋斗的意识,只有改革进一步取得成果,我们才能有足够的新动能地实现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有后劲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提升我们的硬实力的同时,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表示,中国目前所采取的发展道路是分阶段的。这种阶段性的发展道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国的发展越接近成功的一刻,最后一公里的实现也越困难,越需要聚精会神,付出最大的力量和智慧,这是中国故事发展下一步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就“好的政治秩序是怎么来的?”进行论述。他认为好的政治秩序来源于,第一步,是根据社会主义实践而来。第二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了财富分化、社会结构分化。第三步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硬实力是使国家强大的,软实力是使国家正确的。今天中国确实很强大,所以我们才要讲好中国故事,用软实力来确保我们正确发挥力量。(于明飞)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