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童年并非无忧无虑!调查显示澳青少年儿童担忧多

2017年10月11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澳洲网10日报道,童年果真是无忧无虑的吗?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澳广网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数澳大利亚青少年都在经历“成长的烦恼”,且男女担忧各不同。

成长过程担忧多

报道称,澳广网儿童新闻节目《新闻背后》(Behind the News)近期调查了4.7万名年龄在6岁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儿童。

据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53%的被调查者担心自己会被欺凌,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孩对这一问题更为担忧;61%的被调查者担心自己的身体(在成长过程中)会发生变化,尤其是从12岁开始,他们对“身体发生变化”的担忧比例急剧上升,超过75%的14、15岁的孩子表示,他们有时或很多时候都会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发生变化);73%的被调查者担心自己的未来,其中近85%的15岁女孩都对此表示了担忧。

报告还揭露,童年也许并不像人们记忆中的那样无忧无虑:超过半数的六、七岁孩子会偶尔担心上述的情况,有的孩子甚至会时常担忧。

男女担忧各不同

对此,负责这项调查的研究人员之一、儿童生命研究所(Children ' s Lives Research Institute)的主席吉布斯(Lisa Gibbs)表示,令人惊讶的是,“未来”是孩子们最担忧的问题,不过这也可能是他们对身边成年人感受的一种反映。

吉布斯说:“一般来说,孩子们会注意到在他们家中所发生的事情,以及周围的成年人是如何反应的,所以孩子们可能反映了其家长和周围成年人的担忧”。

据悉,尽管男孩和女孩都有着类似的担忧,但总体来说,女孩们对上述问题的担忧更多。对于男孩而言,对身体变化的担忧从14岁开始迅速攀升,而对被欺凌的担忧却明显下降。

据数据表示,18岁的男孩比同龄女孩更有可能担心自己的身体变化。近73%的18岁男孩表示,身体的变化有时或时常让他们感到担忧,而在女孩中,这一比例为67%。此外,报告还揭露,男孩和女孩同样都担心外在形象。对此,吉布斯表示,人们往往觉得只有女孩会在意自己的长相,事实上,男孩亦是如此。

倾诉对象有变化

报告还揭示,青少年儿童倾诉烦恼的对象有所变化。据数据显示,父母只是青少年儿童早期的倾诉对象,但是从12岁起,孩子便很少会和父母倾诉问题了,取而代之的是找朋友倾诉。

然而,吉布斯表示,真正令人不安的是,26%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不会向任何人谈论他们的担忧,而这些不愿意倾诉的孩子们也可能更不快乐。

吉布斯说:“与他人谈论我们的烦恼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可能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对此,网名为JohnBrookes网民表示,这个调查结果很真实。

实际上,孩子们对欺凌和身体变化的担忧是一直存在的,他在高中时期也曾担忧过自己会被校园恶霸欺凌。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