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已在难民政策上“妥协” 默克尔组阁长路到底多难走?

2017年10月11日07: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大选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总理默克尔的执政之路却面临着不少考验。近日,默克尔同意对每年接收难民总数采取限额管控。这意味着德国政府在难民政策上出现重大转变,同时也为组阁初步扫清障碍。然而,默克尔的组阁之旅仍然长路漫漫,如何弥合各党派分歧、寻求共识,成为摆在默克尔面前的难题。

大选“惨胜” 组阁成默克尔首要任务

在9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中,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然以33%的得票率保持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比上届选举下跌了8.5个百分点。议会另一大党社会民主党支持率也下滑到20%左右,创造了该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低纪录。而与之相应的是,以反欧盟、反难民等为口号的右翼政党选择党异军突起,得票率位列第三。

虽然大选投票已经结束,但“权力的游戏”必须继续。由于没有政党获得过半席位,因此斩获席位最多的政党将与其他政党协商联合组建政府,默克尔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将是组阁。

当前德国政府由联盟党同社民党联合执政。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宣布,社民党不会继续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这也意味着社民党将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最大反对党。此外,由于没有政党愿意与德国选择党合作,因此该党进入执政联盟的机会几乎为零。不过,由于其拥有不少议席,对于德国的政治议程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此次选择党的崛起客观上把社民党逼到了反对党的角色。因为根据规定,议会内最大反对党代表将出任联邦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社民党成为反对党以后,就可以遏制选择党若作为议会最大反对党对于政府工作、尤其是政府财政方面的制约。

同意为难民人数“设限”!默克尔组阁之路走得好难

社民党已退出组阁,德国选择党的多数纲领又与联盟党相悖。默克尔7日正式宣布,她领导的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正式开始有关组阁事宜的谈判,而组阁之路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难民政策。

尽管默克尔一直以来坚称自己的难民政策没有任何问题,但选举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反移民、反难民的口号下倒向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无论是联盟党内的“姐妹党”基社盟,还是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均要求默克尔转变难民政策,限制难民入境。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曾怒批默克尔政府自2015年以来收留上百万难民,导致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抬头。

10月8日深夜,经过12个小时“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默克尔与泽霍费尔及党内高层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德国政府将把每年接收的难民人数控制在20万人以内,包括新增难民和申请家庭团聚的难民。德国企业招聘的技术类难民不受该政策限制。

这一新政被视为默尔克政府在难民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德国《明镜》周刊认为,默克尔为难民人数“设限”的做法“就是妥协”。《南德意志报》称,难民政策统一有利于两党形成联合阵线,与另外两个小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启组阁谈判。

尽管与基社盟初步达成一致,默克尔的组阁之旅仍然长路漫漫。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与绿党在难民政策上态度迥异:主张严控难民的自民党批评默克尔“做得不够”,宣扬人道主义的绿党则指责默克尔“走得太远”。绿党领导人厄兹代米尔在得知联盟党内部达成协议后说,这一立场只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立场,但不是未来政府的立场。

艰难的4年,对于默克尔即将开始的下一个任期,舆论更多持谨慎甚至悲观的论调。德国新闻电视台担心,在难民政策上的妥协,显示未来默克尔政府执政将比前几届更为艰难。复杂的选后政治格局将对默克尔的领导力构成严峻考验。如何平衡党派之间的利益分配,如何弥合不同党派的政策分歧,将是摆在默克尔面前的难题。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