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位专家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未来一定非常好

2017年10月1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人民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看好中国未来”研讨会暨《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新书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学者出席会议,厘清中国故事的论述逻辑与未来走向。论坛中专家对“未来中国经济还让人看好吗?”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认为,中国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好的。他指出,看好中国主要基于三点:

第一,中国作为大国,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社会这么复杂,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一定是不行的。看好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通过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慢慢地理性地理解中国。

第二,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中国人现在还不会享受,这也是中国人的缺点,也是优点,因为危机感是这个民族的烙印,他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未来,实际上未来的中国不会有太多的不测,但危机感使他们非常地智慧,要思考和学习他人的经验。

第三,文化的特质,实际上也使得我们看好中国,中国文化里面有很多优秀的非常精髓的部分。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政策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模式、体制和道路有自己的特点。国家长期坚持五年规划,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很重要。中国的发展应有很好的规划体制,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正是因为中国有着很明确的目标,从体制改革和政治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方面,围绕目标锲而不舍地推进,现在这个经验越来越被西方的国家所推崇。毕吉耀认为,尽管前进的道路中还有各种不平坦的地方,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都会随着我们的发展逐步地得到解决,中国的经济的巨轮破浪前进会实现美好的未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指出,目前中国在新一轮经济方面的增长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好,如果中国新一轮经济在高速增长的条件下,传统地经济守住了它的基本面,中国经济碰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中国现在的资源禀赋构成和对平台企业的创造型的条件,全世界的治理结构在过去一两年的大幅度变化,中国人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原院长、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原院长、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从两个层面看中国未来。

首先要有一个全面与中肯方面的追求,作为研究者,要力求能够务实,能够争取接近实际运行的基本的模样。其次,我们还应该追求深刻与远见,认识上光是一般而言的评论,大家很可能受到一些启发,研究者在这方面还要追求一些从现象形态到更有深度的一些认识,要把短期和中期、长期尽可能地放在一个历史超过中间来把握。

贾康认为,在中国历史性的考验面前,我们一定要有长期的意识,只有改革进一步取得成果,我们才能有足够的新动能地实现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有后劲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提升我们的硬实力的同时,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于明飞)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