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主席:中国没听从西方瞎嚷嚷

奥卢丰凯·埃贝默德
2017年10月10日1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国际论坛 中国是如此美丽

中国领导人十分清楚要把国家带向何处,精心设定并实现目标,这是中国成功的经验所在。

我到过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首都,在我眼里,北京是最美丽的。北京的一砖一瓦无不倾注了匠人们的心血,仿佛他们在昨天就预见到了今天。尽管我已结束访华回国有一段时间了,但在北京的种种美好,依然萦绕在我心里。北京是一个缩影,它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致力于发展的决心,这值得尼日利亚认真研究和学习。

中国的发展不是凭空出现的。中国领导人十分清楚要把国家带向何处,精心设定并实现目标,这是中国成功的经验所在。中国领导人富有远见,总是将国家放在第一位,一心一意建设一个成功国家,创造美好未来。这是我在中国所见所闻,也是我热爱中国的原因。

经过一个世纪的巨大牺牲和数十年奋斗,中国的努力如今得到了回报。中国被嘲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当今世界没有人能忽视中国,世界上几乎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充满光明,洋溢着幸福。中国走过的历程漫长而艰辛,但事实证明这是值得的。英雄就是要迎难而上,不惧风雨,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中国人说:“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尼日利亚的约鲁巴族亦有类似说法——“不管是衣服包裹腰,还是腰包裹衣服,腰身不裸露就行。”换言之,做成事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中国能成功,而许多国家却做不到这一点呢?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人们耗费大量宝贵时间来查看猫的颜色,来纠结腰重要还是衣服重要,结果老鼠逃之夭夭,腰身全然裸露。为什么中国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而许多国家做不到用自己的方式有效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呢?原因在于中国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国没有听从西方国家瞎嚷嚷,加入所谓的“西方民主世界”,但实际上中国一点都不缺少民主。用邻居家的时钟来规划自己的日程,实在不可取。难道我们一定要继续沿用对我们并不管用的做事方式吗?真是荒谬无知。

尼日利亚有能力像中国一样发展,有潜力成为一个伟大国家,但是我们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多少年来,中国领导人知道要将中国带向何处,一代接着一代干,聚精会神干好自己的事情。正如约鲁巴族谚语所言,“当你身处一个嘈杂的市场,要专注于你想买的货物,忽视一切噪音”。中国在嘈杂市场中总能买到想买的货物。尼日利亚需要虚心向中国学习。

(作者为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主席、《新电讯报》总编辑)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03 版)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