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强国必先强党(望海楼)

李  冉
2017年10月10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庆刚过,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长期以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把治党和治国统一起来,就是把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统一起来,把强党和强国统一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形势下强党兴党奠定了强大根基。5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体现在多个方面。

  坚持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和“人民立场”这些根本政治立场,推动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巩固了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基础。

  坚持理论强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强大的理论思维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显著提高了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坚持制度治党。一方面扎紧制度“笼子”。据统计,5年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了88部中央党内法规,占现行有效188部中央党内法规的47%左右。另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实,不留“后门”、不开“天窗”,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依法依规治党、管党的科学化水平取得历史性提升。

  坚持组织立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5年来,组织建设带动全党形成了更为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国共产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是党组织的决策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全党的核心。

  坚持作风正党。优良作风有着强大的人格力量,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发生根本性变化;聚焦“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巩固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进一步说,强国必先强党的政治逻辑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中。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3次历史性飞跃背后,都有相同的历史逻辑,都以中国共产党的强大为前提。具体来说,正是因为建立了强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可能亡国灭种的危局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率先调整工作重心并走上了兴党之路,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共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导,中华民族才掀开了强起来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