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核协议生变数,美伊关系“痛点”难解(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7年10月10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10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此前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公开抨击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并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引发了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弹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激化伊核问题,对于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毫无裨益。

  

  美国——

  公开抨击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

  10月5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时再次公开表示,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释放的又一最新信号。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美国是否会撕毁伊核协议,然而美伊关系在特朗普的多次强硬表态之下已然蒙上厚厚的阴影。

  本月中旬,伊核协议将迎来一个关键节点。届时,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特朗普将再次向国会提交报告,审查认定伊朗是否遵守伊核协议。如果特朗普认定伊朗“违约”,那么国会在60天之内作出判断,并决定美国是否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并重启伊核协议谈判。

  上任近9个月以来,伊朗可谓是特朗普打击的重点对象之一。今年7月,特朗普勉强同意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但其不能保证在本月中旬审核中继续认可伊朗遵守协议。特朗普在今年9月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对伊核协议表态强硬,称它是“一边倒”的协议,是对美国的“羞辱”。他说,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

  同时,特朗普不断加深与美国在中东盟友的合作。近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对于伊朗的态度也与特朗普步调一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均表示伊朗是美国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协议中增加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而不是协议规定的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并将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纳入伊核协议谈判,不过此举遭到伊朗强烈反对。

  伊朗——

  从伊核协议中获得的益处“不可逆”,不能推翻协议的积极成果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伊朗方面也表态强硬。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在德黑兰大学新学年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说,伊朗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获得的益处“不可逆”,谁都不能推翻协议的积极成果。鲁哈尼表示,在与伊核问题有关各方谈判过程中,伊朗向世界表明其不仅有能力应对战争,更有能力维护和平。

  伊朗外长扎里夫7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朗将对美国在伊核协议所采取的任何立场予以“适当回应”。他指出,过去40年内,美国一直对伊实施制裁,伊朗对此已经基本“免疫”。扎里夫还警告说,美国一旦违反了伊核协议,将失信于国际社会,还将导致伊朗部分或彻底退出该协议。

  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针对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质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与安全政策协调办公室前负责人塔里克·拉乌夫认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方式,有关各方均应支持这一协议。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弗阿达·伊扎迪分析指出,各方历经艰苦谈判达成的伊核协议需要珍惜,伊朗温和政府正通过各种渠道捍卫伊核协议,伊朗、欧洲和大多数美国的伊朗与中东政策观察家间存在着一个共识,即伊核协议是一项好协议。

  舆论——

  贸然撕毁协议是不理智的行为,有可能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可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了相关各方的担忧。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华盛顿邮报》上特意撰文称,“伊核协议”正在发挥作用,贸然撕毁这一协议是不理智的行为。伊核协议不是愿望清单,而是谈判结果,是建立在理性判断基础上的,从各个角度都能考量到,这一协议正在发挥作用。

  美国《时代》周刊的评论分析称,特朗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国的盟友们并不认同他的观点。这些盟友们认为在伊核协议谈判中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不希望看到这一协议被如此轻率地撕毁。因而,如果特朗普决定放弃这一协议,他可能会成为“孤家寡人”,这将会导致美国与欧洲关系的裂痕继续增大。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协议一旦终止恐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给今后解决国际及地区重大问题产生负面影响。《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意欲重谈伊核协议的想法严重低估了中东局势的复杂性,这一行为将向伊朗释放错误的信号,这将是非常危险的。评论还分析称,贸然撕毁协议的更深层次影响是对美国信誉的侵害,这将为今后美国参与的任何一项协议的签署过程平添更多的谈判成本。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10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21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