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红”点亮克罗地亚古竞技场

2017年10月09日13: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29日,观众在克罗地亚普拉古竞技场观看成都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当晚,普拉最负盛名的古罗马时代竞技场亮起“中国红”,庆祝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新华网记者高磊摄

  新华网普拉10月9日电(记者高磊)在美丽的亚得里亚海沿岸,刚刚送走旅游旺季人潮的克罗地亚海滨名城普拉又热闹起来。9月29日晚,当地最负盛名的古罗马时代竞技场亮起“中国红”,庆祝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

  当晚,这座被印在克罗地亚纸币上的有着两千年历史的竞技场由内到外被“中国红”灯光照亮,场内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外墙还被投射了“中克友好”“庆祝国庆”等中克双语文字。来自中国成都的艺术团与当地演员联袂呈现了主题为“共迎美好未来的”的文艺演出。演出开始前,竞技场附近的海面上还燃放了15分钟焰火,这是当地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焰火表演。

  9月29日,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和当地官员与演员在普拉古竞技场合影。当晚,普拉最负盛名的古罗马时代竞技场亮起“中国红”,庆祝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新华网记者高磊摄

  为了体现中方“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此次演出向当地民众免费赠票,首发4000张门票不到一小时就被人们在网上抢空,主办方第二天又加印1000张,力求让当地少见的大规模庆典惠及更多民众。庆典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走红毯环节,让受邀嘉宾和10位当地普通民众走红地毯入场并在贵宾专区就坐。

  据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介绍,中克建交25年来,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但经济往来相对滞后。为了借建交25周年之机把中克全面合作推向新高度,使馆策划并主办了这次庆典,这也是使馆首次在首都萨格勒布以外的地方庆祝中国国庆。活动得到了普拉市及其所在的伊斯特拉省政府积极配合,克总统和总理均派代表出席,克议会议长亲临现场。

  议长扬德罗科维奇在演出后的国庆招待会上致辞时说,中国的“点红”活动此前只在巴黎、罗马和纽约的地标性建筑举办过,此次“点红”普拉古竞技场,体现了中方对中克关系高度重视。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克罗地亚希望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

  多国驻克使节、在克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及当地民众约5000多人参加了当晚的庆典活动。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