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阿泽勒丽多城堡焕发新光彩(组图)【5】

2017年09月25日20: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位于城堡一楼的客厅,装饰家具均按照十九世纪的风格陈设。 龚鸣摄
位于城堡一楼的客厅,装饰家具均按照十九世纪的风格陈设。 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9月25日电 (记者 龚鸣)法国卢瓦尔河谷从来不缺乏城堡,位于卢瓦尔河支流安德尔河畔的阿泽勒丽多城堡也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最富盛名的一个。欧洲遗产日结束不久,法国历史建筑的参观热潮尚未褪去。近日,修缮一新的阿泽勒丽多城堡也迎来了不少法国国内外游客。

阿泽勒丽多城堡建于1518年至1523年间,由弗朗索瓦一世的财政大臣贝特洛及其妻子修建,是法国文艺复兴初期的主要代表建筑。此后,城堡几易其主,直到1905年8月被法国政府收购,被列入法国历史建筑名录。法国文豪巴尔扎克将其形容为“镶嵌在安德尔河上的多面钻石”。作为法国历史遗产的一部分,始建于文艺复兴初期的阿泽勒丽多城堡是法国历史文化的一颗珍宝。

自2014年起,法国国家古迹中心着手对城堡及其花园开展修复工作,直到2017年7月7日阿泽勒丽多城堡焕终于向公众开放,得以展现它四百余年的风姿和光彩。穿行在城堡中,仿佛穿越着几百年的历史。从一楼19世纪家居生活风貌,到二楼文艺复兴时期的趣味装饰,再到顶楼保留的几百年前的木结构设计,城堡俨然成为了法国历史生活、建筑工艺、艺术变迁的缩影。

在参观中记者看到,城堡内地毯、挂毯、窗帘、摆件、沙发、餐桌、壁炉等无不精巧细致,既赏心悦目,又充满历史感。据城堡管理员介绍,法国国家古籍中心和国家家具管理中心通力合作,对所有的室内装饰、家具等进行了历史还原,大量文物修复工作室参与,19世纪贵族生活的细节得以展现在21世纪的观众面前。法国国家古迹中心邀请著名艺术家对城堡的二楼做了趣味设计,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娱乐生活。在宴会厅中,自动旋转、升降的木偶人和动物,有规律地向观众表演着魔幻复古的舞台秀;在衣帽架和卧室,一些精心设计的惊喜也在等待观众的发现。在城堡顶层,支撑起城堡主体的橡木结构一览无遗。虽然整体经过了现代技术的修复,但是几百年前木匠们的做工痕迹仍旧保留了下来,成为古人智慧的一大历史见证。

在阿泽勒丽多城堡建筑外,景色同样迷人。安德尔河抱城流过,城堡的倒影映在水中,美不胜收。城堡四周绿地环绕,花园不再是规整的法式花园,而是自然朴素的英式草坪,成为了多种生物的栖息地。值得一提的是,城堡在入口处开设了一间展览室,采用多媒体的方式对城堡内部结构、陈设和历史进行了展现,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参观视角。

法国国家古迹中心主席菲利普·贝拉瓦尔表示,城堡的修复是十分宏大的工程。一些已经消失或损坏的文物古迹在设计师和艺术家的手中获得新生,阿泽勒丽多城堡是修复技艺和团队努力的集中展现。希望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历史和遗产保护工作,对其进行更好地传承和保护。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